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谭泽勇点赞供电服务 “三联三业”帮扶模式实现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三联三业’帮扶模式是国家电网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和具体实践,要将此模式积极推广,引导其他单位学习借鉴。”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赞不绝口。

谭泽勇介绍,楠木桥村、长坡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4户、1519人。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的需要,2020年9月,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与两村所属的县麻阳县政府签订《政企共建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同时,“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在麻阳县电网建设投资达到4.73亿元,随之将产生大批劳务用工需求。

“在供电公司与两个村就共同组建服务地方电网建设的农兴联创公司时,我们村民均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意愿!”在谈到村企联创时,谭泽勇表示,该想法一经提出,便获得了广泛群众基础。新成立公司由楠木桥村、长坡山村、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下属产业单位三方共同出资,各自按38%、25%、37%的出资比例占股,其中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将所有投资收益用于两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供电公司不要一分钱,帮助我们村民致富,不愧是有担当、有情怀的央企。”

电网建设需要有一定技术水平和持证作业的人员。对于这点谭泽勇高兴地说,供电公司老早就帮他们规划好了。“供电公司选派了5名技术人员开展为期两年的驻企帮扶,同时制定了企业培育期、提升期和建强期的三年发展规划,分专业施工队伍和辅助用工两批人员安排培训后上岗。通过逐步壮大专业技工和辅助用工两支队伍,吸纳更多的贫困地区人口实现就业。这样一来,经过技能培训的农民转型成为电网建设工人,他们安安心心留在家乡,再也不愁没技术找不到工作了,既富了贫困群众的‘口袋’,又解决了‘富脑袋’的问题。”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乡村得到振兴,企业得到核心分包队伍,实现了村企互利共赢,这样的模式操作性强,能够持久、可以复制!”谭泽勇认为,让农民参与国家电网建设,有助于实现电力产业进村、农村产业升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国网经验,有助于实现“万企兴万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王毅敏)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