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网络文学湘军”成军了吗

2022年03月08日08:5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三月,万物复苏。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发布公告,将招收发展新会员。网络作家再一次“扩员”。自2017年湘籍网络作家有了“娘家”——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后,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落户长沙。这些年,湖南网络文学发展得如何?有了组织的湖南网络作家成“网络文学湘军”了吗?

网聚人才,网络作家不负使命与担当

早在5年前,在网络文学领域,湘籍作家表现亮眼,作品基数大,作家“大神”多,创作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在众多网络文学奖项评选中斩获佳绩,妖夜、十年砍柴、血红等网络作家影响力大。然而,他们散落在全国各地,许多作家还是“游击队”,渴望得到社会承认和组织关心,亟需扶持和帮助。

网络无边界,作家有故乡。2017年7月,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在长沙成立,湘籍网络作家从此有了家,250位网络作家闻讯聚集,其中不乏妖夜、十年砍柴、蔡晋等“大神”。

协会成立后,会员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3月,中国网络文学小镇项目启动,选址长沙月湖边。2019年1月29日,中国作家协会下发批文,该小镇成为继浙江后第二个“国字号”的网络文学示范基地。目前,协会拥有在册会员1892人,是全国会员人数最多、也是唯一会员人数突破1000的省级网络作家协会。

近年来,协会发挥职能,吸纳、服务、扶持湘籍网络作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会员们参加首期全国网络作家党史教育在线培训班、全国青年网络作家培训班,提升作协会员的文学素养和创作能力,闯出一条网络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之路。

有了组织之后,湖南网络作家不负使命与担当。聚焦时代主题,大江东的《百年复兴》描绘铁路与教育从业者为国家崛起而奋斗的画卷,安如好的《致我们勇敢的年华》讲述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励志故事,可大可小的《孤岛谍战》致敬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讲述抗日战争期间中共地下党员的传奇故事。由协会发动,湘籍网络作家发挥文艺战“疫”力量,推出了许多战“疫”主题作品,如应景小蝶的《共待花开时》。

留下人才,网络作家有了“证”和“镇”

栽好梧桐,引来凤凰。但不少网络作家反映仍缺少一个“身份认证”。

2021年9月15日,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启动了《网络文学专业职称专场评审》。职称工作从2020年开始筹备,经过多方协商、沟通,最终在省人社厅、省作协、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指导与支持下,顺利启动。这是全国首次网络文学职称专场,此举对于稳定网络作家“军心”有着非凡的意义。

湖南的网络作家形成了规模效应,但协会还积极打造网络文学的完整产业链条。

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设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这里有一批广电、出版、互联网领域的强势文化企业,有助于网络文学的创作出版、项目孵化、互动交流、版权交易、IP和衍生品开发,还能为网络作家提供税收、落户、购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邓谦展望:“网络文学与马栏山原有优势的结合,将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同时,过去作家只是创作者。中国网络文学小镇的建成与发展,将改变这一面貌,让作家同时成为版权的运营者。”

培养人才,高校开办创意写作专业

在网络作家培养上,湖南高校也在发力。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多个高校陆续在中文系开办了创意写作专业。今年1月,湖南省首届研究生创意写作竞赛在长沙举办。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文学院副教授、写作学学科带头人李作霖介绍,创意写作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的应用型能力,包括网络小说、戏剧脚本等写作,也包含文化活动、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创意等。“相比传统的中文专业,创意写作比较关注社会和市场需求。创意写作主要面向商业写作,其中就包括网络文学创作。”几年之后,高校的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或将能为“网络文学湘军”贡献力量。

网络文学研究者贺予飞对“网络文学湘军”充满期待。她说,湖南网络文学已步入“提质改造”快车道,湖南网络作家在创作中一方面向传统文学靠拢,在现实题材、历史、军事等文学创作中赓续传统,显示出严肃文学的风范;同时不断融合创新,向知识流、系统流、快穿文等新的创作领域发力,新锐网络作家颇具创作活力。(记者 刘瀚潞 廖慧文 通讯员 孙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