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年底达到86%

2022年03月09日08:4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年底达到86%

记者3月8日从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湖南省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在强化农村水源保障、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提升水库移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到2022年底,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让水利有力助力乡村振兴。

筑牢粮食安全水利保障,我省将实施1万处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加快推进67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通过进一步摸清灌区底数和运行等详细情况,对症采取疏浚、维修、改造、新建等措施,力争年内新增蓄水能力4500万方,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70万亩,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进一步巩固水利脱贫攻坚成果。按“建大、并中、减小”方式稳步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2022年底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对供水薄弱地区、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供水问题易反复人群的饮水状况进行常态化监测,保持问题动态清零。

全面落实水库移民政策,突出抓好在建、新上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着力实施245个重点移民村美丽家园建设,重点抓好3个移民集中安置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18个省级移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推进移民区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移民产业,壮大移民村村级集体经济,精准实施移民培训4.5万人次,不断提升移民就业创业能力,增加移民收入,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王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