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种衍民代表: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

2022年03月09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吴茜薇) “我国绝大多数重点用能企业都是有着几十年历史,企业内部电气设备更是老旧不堪,高能耗、低产出,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为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的改造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很多电气设备都存在着电气元件损坏或精度下降的问题。”种衍民说,如设备的电气连接件的氧化腐蚀造成其接触可靠性下降,光电器件性能降低,以及漏电等造成的信号畸变和参数偏移等,都使设备难以维持正常的工作。而电气技术发展也让很多在技术、理论、工艺方面无法跟上时代的生产厂家遭到淘汰。

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对制造业提出了越来越严苛的要求,企业必须将产品精度高、形态功能复杂、加工时间短、能耗低作为其根本优势,以求得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机会,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得到先进的电气设备及其技术的支持。

“考虑到电气设备本身仍具有很高的资产价值,直接淘汰会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的浪费。”种衍民表示,因此重点用能企业电气设备关键部件和关键工艺的改造十分必要。

以某重点用能制造企业为例,通过进行改造和淘汰老旧变压器、将电机更换成一级节能电机,空压机改造成变频空压机,对全公司照明灯具进行节能改造,对70年代的配电房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等,全厂年用电量从改造前4000多万度电降到2300多万度,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能耗降本达43%。

种衍民建议,应充分利用国家和省节能资金,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工作的扶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节能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

同时,落实节能、环保设备免税政策,按照国家节能节水专用设备所得税优惠政策规定,对列入《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符合有关规定的,按设备金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

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鼓励节能服务机构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利用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开展检测、咨询、设计、技术推广、工程项目建设,符合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要求的,国家和省给予补助。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金融机构低息贷款、赠款等,加快淘汰改造进程。

“建议加强依法监管,加速推进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进程。”种衍民表示,要推进改造,还须加强对改造高耗能落后电气设备工作的督促指导。

比如,各级节能监察机构要把高耗能落后电气设备的在用、淘汰情况作为节能监察的重要内容,制定监察计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重点用能企业老旧电气设备改造情况,确保列入淘汰目录的设备按时退出,严禁淘汰设备转移他用。对不按时淘汰的企业,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罚款、没收设备等处罚;情节严重的,由节能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报请同级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的权限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关闭。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