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黎志宏代表: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9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匡滢)中医药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启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

为了争创示范区,湖南将中医药发展纳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建设中医药强省,同时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市州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党委、政府中医药发展的主体责任。2021年12月13日,国家中医药局等五部委局联合批复,同意湖南省作为全国第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省份。

作为医疗体系工作人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认为,湖南省中医药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科技支撑有力、拔尖人才较多、对外交流蓬勃发展等优势。

但与此同时,湖南也存在中医药行业存在投入项目数量较少、经费总量较低、中医医院基础建设落后、综合服务能力偏弱、不少医院负债运行且负债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和绩效考核要求、中医药人才短缺、中药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缺乏统一的中医药信息平台等问题,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助推湖南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黎志宏建议,首先要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的良好氛围,全方位运用广播电视、数字智能终端等媒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中医药在生命健康领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

同时加大对基层中医医院和人才的政策支持,目前,全国各省市区与教育部签署共建协议的高校共89所,其中地方中医药大学8所。湖南中医药大学是湖南省重点建设本科院校,建议国家教育部继续加大对湖南省中医药教育工作的支持,实行专业能力提升与职业精神培养同步的双螺旋式教育结构,深化中医专业学生的职业认可度,提高中医专业就业率;

还要探索在西医院校如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大力推广中西医并重教育模式,加强中医课程建设,在附属医院探索构建中医特色优势病种中西医协同诊治模式,开展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发挥中医药在慢病和疫病中的作用。

湖南作为中部省份,相较于本次获批的其他东部试点省份(山东、浙江、上海、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黎志宏建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卫健委、中医局等相关部门对湖南给予支持,安排“填平补齐”建设专项,重点支持16个未获中央投资项目的县级中医医院建设,从而弥补基础设施、药品种类等方面的短板。除此之外,希望也能关注并改善基层中医药专业人才的待遇,提高收入,完善职业晋升通道,提高中医药人才职业信心与工作积极性。

同时,建议国家发改委安排湖南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专项,支持中医药信息平台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高效、准确的信息化支撑。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