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路口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下沉监督保生产

2022年03月0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瑞雪兆丰年!今年的瑞雪一场接着一场,今年注定是个粮食丰收年!”近日,长沙县路口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路口镇麻林村田间了解春耕生产相关情况时,正在田间准备春耕生产的种粮大户陈树杰高兴地说。

当被问到今年是否有政府人员上门宣传春耕生产时,陈树杰像是打开了话匣子:“春节过后,镇村干部多次到我家调研了解粮食生产情况,向我们宣传今年长沙县促进粮食生产的好政策,不但有三补一奖的补贴和奖励,还对种植双季稻面积200亩以上的大户,按实际种粮耕地面积给予400元每亩的综合补贴,这么好的政策,我家的天顺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又要增加种植面积了!”

“现有的奖励政策下,上杉市村是否还有种粮积极性不高的农户?是否还会出现抛荒的耕地?”纪委一行人来到上杉市村村部,检查春耕生产工作情况,讯问上杉市村陈鹏。

陈鹏乐观地说:“往年这种情况真的存在,农户的工作也难做,但是今年我们摸排了所有可能存在抛荒苗头的农户,向他们宣传了今年大好的种粮环境,今年三奖一补政策确实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尤其是种粮大户先前看不上的位置偏僻、面积太小的耕地,现在只要看到有可能抛荒的田,会主动对接农户将耕地承包下来。”

早稻育秧工作即将开启,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又将开始下一轮的不打招呼督查工作,确保前期春耕生产各项措施切实落地见实效。纪委将把握粮食生产的关键节点,确保精准有效监督,对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保证粮食安全生产扎实推进。镇纪委在开展一线监察时,始终坚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注重收集农民群众对粮食生产的意见,了解农民群众的愿望、困难,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路口镇纪委全力配合路口镇政府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在做大做强“隆平稻作公园”和低镉阻镉水稻品种选育与推广上持续发力,充分调动衣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粮食增产、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谢飞杨)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