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东塘街道:“党建微课堂”释放大能量

2022年03月0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2022年,“学习”成为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的高频词。为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建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学党建、懂党建、会党建的干部队伍,东塘街道积极响应雨花区干部能力提升行动,推出“党建微课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党建工作水平。

东塘街道“党建微课堂”开讲以来,街道基层党建办干部、社区党建专干“轮番上阵”,围绕社区党务工作、两新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老干工作等内容进行授课,截至目前,已在该街道芙蓉南路社区讲习所开课两期,累计80余人次参加。

创新形式 让特色党课“活”起来

为不断提升“党建微课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街道探索由专家、教授讲党课变为人人讲党课,由街道基层党建办同志、10个社区党建专干轮流授课,并形成一张“课表”,为学习定方向、把节奏。除了党建专干带头讲党课外,街道还将邀请两新党组织书记、讲习所学员为大家授课,通过以讲促学、互学互比,变压力为动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让骨干服务一线发展。

在东塘街道第二期“党建微课堂”上,“讲师”们结合实际工作,就党建引领老干工作、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分享好做法、好经验,通过讲授理论、分享经验、讨论问答等方式,从不同层面和视角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党课,在全街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夯实基础 让业务能力“强”起来

“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派人谈话……这是发展党员的25个步骤。”东塘街道基层党建办党建专干柳叶正在“党建微课堂”上为大家详细讲解党务知识。

东塘街道“党建微课堂”以问题导线出题,如何破题?在第一期课堂上,街道基层党建办党建专干张雅琦、柳叶给了我们答案——党建引领夯实业务知识破题。她们就党务工作者的定义、两新党建的探索、社区党务工作的认识进行授课,让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党务工作者身份,熟悉了党务业务工作,学习了两新党建做法经验。

“讲课的内容非常细致,也很贴合基层实际,也点出了一些日常工作中容易忽视的细节,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业务指导。”东塘街道芙蓉南路社区党建专干黄嘉楠感受颇深。

贴合实际 让党建工作“动”起来

下辖六个支部,直管党员176人,社区党员基数庞大,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作用发挥均不平衡,如何让不同层次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浦沅社区讲师正在分享社区在不断探索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讲师总结到,社区党总支结合社区党员年龄、学历、党性觉悟等情况将党员分为红色初心社工党员等六大类,进行分类式、差别化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畅通基层党员队伍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东塘街道政院社区讲师也以辖区党建品牌“老首长”工作室为例,分享离退休支部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及进一步探索优化党建引领老干工作的思考。

“要围绕问题,贴合社区实际解题,讲思考、讲做法、讲经验、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让骨干服务一线发展!”东塘街道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熊灿表示。

课后,湖南省辰波建设党支部书记唐斌为课程点赞:“街道的‘党建微课堂’搞得非常好,以往我们都是听老干部老教授来讲党课,今天街道的党课让我感觉耳目一新,课堂也是充满了活力。我打算将街道的好做法带回去,让我们公司的年轻党员们也来想一想,讲一讲。”

下一步,东塘街道将持续开展“党建微课堂”活动,储备一批精品优质党课,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力雨花迈向全国十强的生动实践。(黄嘉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