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创新培养结硕果

2022年03月0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在2021年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老师易立文获得了一等奖。易立文主讲的课程《地质学与地貌学》在积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生研学活动等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是该院从实践教学到实践教育转型下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以产出为导向,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培养实践性和创新性人才目标,以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为抓手,通过实践教育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结合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建立并实施了“虚实结合、学科融合、多维联合”的一流本科实践教育创新培养模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实践教育改革成绩显著。

情技糅合,在实践教育中贯彻思政元素

通过身临其境的野外地理实践,引导学生自觉融入“爱国情,强国志”的新时代追梦征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通过“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以石传情,致敬奋战一线的医疗湘军”等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认真梳理地理学专业实践教育中思想政治、道德素养等元素,将实践教学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通过国情教育和主流价值观的熏陶,形成了“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达到了育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虚实结合,在实践教育中提升专业能力

如何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专业知识?该院教授谭长银领衔的实践教学团队针对自然地理现象及典型环境问题,以数字技术为手段,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仿真模拟软件,实现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突破了野外实践的时间、空间、自然因素等方面的限制,为野外实践开辟了新途径。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2门一流本科虚拟仿真课程先后在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得到广泛应用。

学科融合,在实践教育中培养创新能力

地理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团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强化地理学与环境学、生态学、管理科学等的交叉融合,学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近年来,该院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国家级和省级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得各类奖项54项,其中国家级24项,国家级特等奖及一等奖5项。本科学生参与的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大创项目66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专利授权3项。

2017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学生黄硕霈同学,从大二开始便参与项目制课程和谭长银教授指导的创新实验项目,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试验设计中,要求种植蔬菜,由于该同学生长在城市,不会种植蔬菜,疫情期间不能返校,他便把盆栽试验设在自己家里,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使试验得以顺利完成。最后,该同学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获得专利授权1项,并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

多维联合,在实践教育中开展公众环境教育

2021年4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揭牌成立,这是一个以岩石奥秘、矿物奇观、地理生态为主体,集科学与美学价值于一身,实物展示与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地学博物馆。该馆自建成近一年来,已先后接待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及社会公众等不同人群参观学习约1万人次;依托以地学博物馆为主体的湖南省科普基地,先后组织了湖南师大附中、广益中学、地质中学等10余所中学开展了研学活动,受益中小学生2000余人。与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联合创建的“地理科学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每年接受博物馆志愿服务讲解员指导的中小学生超2万人;每年设立的创新创业研究课题直接受益学生近200人。(陈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