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三强三有”年轻干部需守初心担使命

2022年03月1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我感悟到,年轻干部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三强三有”上下功夫,才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首先要强化理论理想,这样才有方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才会行动更加自觉、方向始终正确。

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到两个“突出”:一要突出理论武装。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二要突出理想引领。理想信念是旗帜,旗帜就是方向,要把个人目标、个人理想同最高理想、共同理想、时代理想结合起来,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实干担当、建功立业。

要树牢最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这需要党员干部一生去追求、不断去努力。要坚守共同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需要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要践行时代理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需要党员干部接续奋斗,一锤接着一锤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同时要强化锻炼淬炼,这样才有底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练就担当作为铁肩膀,铸就担当作为硬底气,在工作中要有“三炼”:一要深入基层锻炼。“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距离群众最近、困难矛盾最集中,既是干部成长锻炼的最好舞台,也是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最好平台。要有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融为一体、干在一起。要心系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优质高效服务人民。要干在基层,到基层工作不能有“镀金”思想、不能把基层当“跳板”,要紧盯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等操心事、揪心事,积极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注重多岗磨炼。年轻干部要多岗磨炼,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对长期在机关工作,政策水平高、综合素质好,但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要将其交流到基层一线单位磨炼,让他们接“烫手的山芋”,当“热锅上的蚂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但需要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基层干部,要有序交流到机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和综合协调能力。

三要投身一线淬炼。一线是所有工作的着力点、矛盾困难的交汇点、制约瓶颈的突破点,是淬炼干部的“大熔炉”。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去、产业项目建设一线去、营商环境优化一线去、三大攻坚战一线去,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能力在一线提升。

还要强化本领本分,这样才有力量。年轻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本领高强、本分纯洁,让本领本分跟上时代步伐、符合事业要求,增强奋勇工作、坚毅前行的力量。

年轻干部要有“两靠”:一是本领靠学。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时代,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工作方法、一种精神追求,活到老学到老,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要思之以深,学习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要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敢于扬弃老观念、老办法,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谋划新思路、新方法,让身子、思想都进入新时代。二是本分靠守。年轻干部要守忠诚老实之规,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对党的信仰、党的理论和党的组织全方位的忠诚,要坚决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年轻干部要守公道正派之矩,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以公道正派为工作与生活之矩,示范带动人民群众,让公平正义充盈社会。年轻干部要守实事求是之法,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把真实情况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观规律认识得更透一些,有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积极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轻干部要守清正廉洁之则,“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管住自己、管好团队、管紧家人,坚定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只有提升既想干事又不避事的思想境界,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锤炼既敢干事又不怕事的严实作风,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知重负重;坚守既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廉洁底线,保持定力、奋勇当先、一往无前,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以“赶考”的心态和姿态交出一份份合格的事业答卷。(作者肖娟,系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省委党校第62期中青一班学员 )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