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改革再出发!长沙经开区召开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

2022年03月10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实施亩均效益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赋能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勇担当善作为,3月9日,长沙经开区召开“改革再出发·亩均论英雄”亩均效益提升动员大会。

会议现场发布了长沙经开区亩均效益改革“1+1+N”系列政策文件,并对《关于推进“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提高“两区”亩均效益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快小微园区建设提高亩均效益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进行了解读。

按照《行动方案》,长沙经开区将通过“一年新突破,两年再提升,三年创示范”的努力,使低效企业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提高30%以上;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提高至3.5%以上;亩均税收5万元(含)以下的低效企业全部清零,亩均税收5万元以上至10万元(含)以下的低效企业提升转型率达60%以上。

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经济正处于发展要素承压期、新旧动能转换期、产业升级调整期,推动亩均效益提升已经成为事关园区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必须积极抢抓自贸试验区赋能和“五好”园区建设的“机会窗口”,突出亩均效益和绿色发展导向,让只占地不经营、坐等土地自然增值的收益模式成为历史,真正达到“优二兴二”“接二连三”“富鸟壮鸟”的效果。

长沙经开区将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实施规上企业和实际用地5亩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定期发布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并依据其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分类评级、分类施策。推动低效用地改造提升,分别采取提升改造、二次招商、产权转让、兼并重组、协议置换、收储回购等方式支持企业提升亩均效益。(欧亚琦 蒋炼)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