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高坪镇:兴起水利修缮热潮

2022年03月1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水利设施修缮施工现场。高坪镇供图
水利设施修缮施工现场。高坪镇供图

“李书记,岗上组沿河的农田水圳、河堤因洪水冲毁,农田灌溉困难,我们世代种田,不愿看到农田被荒废,希望村上能想想办法,帮助我们修好这条水圳”。日前,浏阳市高坪镇岗上组村民李谟忠老人来到志民村村部,说明了要修缮水利设施的诉求。

得知这一情况后,志民村党总支、村委会立即在全村摸排,并组织到水利设施亟待修缮的岗上组、张家组两个组召开村民会议,详细了解村民诉求,为水利设施修缮做好前期准备。

春耕备耕,水利先行。3月以来,利用冬末春初雨水少的大好时机,浏阳市高坪镇志民村“冬修水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除了村委会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的部分资金外,志民村党员群众主动筹资、筹劳,投身水利设施建设,提前谋划,强基固本,打通农业生产保障关。

在岗上组和张家组的水利设施修缮施工现场,志民村30余名党员志愿者发扬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换水鞋,拿锹锄,进战壕,一气呵成。志愿者们穿梭在河道圳边两旁狭窄的小路上,有的清理渠底沉积已久的污泥、泥石和沙土,疏通灌溉用水,有的清除水渠两旁的杂草,淤泥和白色垃圾。大家铲的铲、挑的挑、运的运,分工协作、干劲十足,灌溉水渠疏通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水渠清好后,一车车水泥、碎沙、水泥砖等物资运送到了施工场地,由懂技术的村民负责浆砌,党员志愿者们协助进行和水泥和物资搬运等工序,一片忙碌的冬修水利场面徐徐铺开。

“水利修缮工作事关粮食生产,村上大陂港河道水路长,一到春季洪涝灾害严重,这次经过村民们的共同努力,预计在3月中旬,标准化灌溉水渠建设就能顺利竣工,保障春耕灌溉需求。”志民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尤根说。

此次“冬修水利”活动,为春耕生产的灌溉、排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更是发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参与共建美丽乡村的有效创举,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刘家成 施经纬)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