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沅江:多措并举 将民生项目推进最后一公里

2022年03月1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沅江市妇幼医生在开展工作。单位供图
沅江市妇幼医生在开展工作。单位供图

为顺利推进“免优”和“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全面提高群众的优生意识、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湖南沅江市妇幼保健院早布局,早施策,制定走基层惠民生策略,将这两项民生项目有机融合,组织专家团队,下乡镇,进乡村,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推进最后一公里,给群众送便利、送健康,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活动现场,沅江市妇幼团队在当地政府、妇联、卫健等部门的支持与协助下,在村部设置咨询台、检查室、抽血室、超声室、疫情防控区等区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利用宣传车、电子显示频、宣传横幅、村村响、微信等途径宣传,做到人人知晓、积极参加。发放检查卡、两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等宣传折页。组织群众开展优生优育、两癌、出生缺陷等科普讲座,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检的自觉性、主动性。实行一站式服务。如信息录入、健康咨询、妇科检查、超声检查、抽血、化验等检查项目在这里一并完成。

民生项目为人民,惠民政策暖人心。闻讯而来的适龄妇女和年轻夫妇们,早早来到这里排起了长队,等候叫号检查。

王女士(化名)喜笑颜开的从健康咨询处走出来,告诉同行姐妹,“这是我第一次做健康检查,今天的村部化身成了一个‘小医院’,实在是太好了。”另一对待孕夫妇刚刚做完优生检查,竖起大拇指:“确实太棒了!在这里做检查,不仅是免费,医生们还耐心指导我们怀孕前要注意些什么,建议我们孕前3个月需服用叶酸,预防畸形宝宝出生,又让我俩免费领取了叶酸,最重要的一点还让我们免跑路,太便利了。”

据了解,在沅江市市委市政府、市妇联、市卫健局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自2022年1月12起,在茶盘洲镇启动了联合开展免优和免费两癌筛查民生项目工作,截至3月6日,共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80对夫妇,两癌筛3522人。之后,沅江将继续推行最后一公理策略,确保民生项目落地生花,预计今年10月,将高质量全面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000对夫妇和免费两癌筛查12000名的目标任务。(刘文峰 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