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只争朝夕 不误农时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22年03月10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浏阳市永安镇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底线工作,永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农户召开早稻生产工作会议,从降低农户成本入手,算好这笔粮食生产的“经济账”。

免费供应秧苗 农户种粮有劲头

在永安镇西湖潭村和坪头共计占地40余亩的集中育秧基地里,秧田已全部平整待播,早稻生产所需的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堆放在大棚一角。

“到4月下旬,秧苗就会长出来,可以满足1000多亩耕地需求。我们将免费提供给永安零散的小农户进行耕种,优先满足抛荒的田地。”永安镇农技站负责人介绍。

据悉,永安镇按照“镇办千亩,村办百亩”的工作思路,已采购早稻种子4万斤、育秧软盘10万个、农膜2吨、肥料10吨,重点用于集中育秧,满足零散家庭户早稻种植的秧苗需求。

专家“出诊”田间地头 农户种粮有奔头

“种子在机器上过一遍,就完成了种盘播种,我们再送到大棚育秧,返青期比传统作业快一周,亩产也比之前多了100斤的样子。”督正村种粮大户陈利美兴奋地操作着她购进的机抛机设备。“买这些机器设备的时候,农技站的同志为我跑前跑后,手把手教我怎么操作,让效率更高。”

坪头村的千亩示范田上,永安农技站正带着农科院专家给种粮大户讲解、实操岩棉无盘育秧法。“这种岩棉无盘育秧,用岩棉替代了基质,只需把种子播洒在岩棉上,再用水肥淋湿岩棉,秧苗就可以生长。”

“看了专家的操作,这种方式的确能省去很多育秧人工成本,搬运起来也方便。如果出苗率和成苗率都理想的话,今年早稻我要再多种几十亩。”在场的一名种粮大户兴致勃勃地说。

奖励粮食高产 农户种粮有甜头

春耕生产宣讲会上,永安镇水山村的村民代表们围坐一团,聚精会神地听着农技站工作人员说话。“今年镇上在落实上级各项补贴政策的同时,将另外给予大家综合奖励。就比如颜叔,如果您今年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在100亩以上,我们额外补贴您20块钱每亩”。

“好好好,我们种了一辈子的地,政府给我们的补贴政策是一年比一年好了,我们种地也有盼头哩。”种粮大户颜晓明非常激动。

永安镇农技站负责人仔细地说清每一条奖励措施,跟村民们交流早稻种植的经验心得以及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最后将打印好的双季稻生产奖励措施送到了村民们手中。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早稻生产的关键时期,永安镇切实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稳定大户发展、鼓励小农户积极对接种植大户,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汪逗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