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各地以“长牙齿”的硬举措保护耕地

2022年03月12日09:2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乱占耕地养鱼种树建房,整治!

——全省各地以“长牙齿”的硬举措保护耕地

3月,最宜植树。永州市宁远县清水桥镇晓睦塘村的一些村民,却动起了“歪心思”:占用耕地,种植经济林木。

移苗下地栽种时,被日常巡查的清水桥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人员当即制止,责令种植户进行清除整改,恢复粮食耕种,但种植户以缺乏人手等理由迟迟不整改。

既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要提升督察执法权威,清水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镇自然资源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人员,对占用耕地的村民进行了普法教育,同时对已种植上的200余株经济林木进行彻底清理。

春耕备耕之际,我省强化对地方党委政府的自然资源督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各地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乱占耕地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化带、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牢耕地红线,稳定粮食生产。

新邵县自然资源局围绕耕地保护,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惊蛰行动”。

3月4日,陈家坊镇中心村村民在自家责任田上挖塘养鱼,陈家坊镇政府联合自然资源所等多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止了村民的违法行为,并现场监督村民复垦已被破坏的部分农田。坪上镇黄珠村五组村民超面积建房占用了耕地,村民认为自己仅占用了一点点耕地“碍不着什么事”,当地政府及自然资源所相关工作人员坚持让村民“归还”耕地,因为“保护耕地容不得一点‘放水’。”

得益于对挖塘养鱼图斑实地核查行动的开展,蓝山县自然资源局及时阻止了一起计划违法占用耕地兴建游泳池的行为。

“走到田间地头,才能对非法占用耕地、破坏耕地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蓝山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蓝山县整治占用耕地挖塘养鱼行为共18起,恢复耕种面积约123亩。 (记者 黄利飞)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