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森林增量0.01%,对湖南意味着什么

2022年03月12日09: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3月12日,是第44个中国植树节。今年全省各地提前布局谋划,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截至2021年底,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97%;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59.98%以上。”省林业局明确提出全年造林目标:森林覆盖率至少提高0.01%。

在湖南版图上,增长0.01%的森林覆盖面,意味着什么?

0.01%增量=3.18万亩森林

“全省森林覆盖率增长0.01%,意味着要新增超过3万亩森林。”省林勘院副总工程师陈光辉略加思索后报出计算结果。

湖南国土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把0.01%的森林增量放入这个版图,便是21.18平方公里,折合3.18万亩。

以国际足联世界杯比赛场地来说,一个标准足球场占地约10.71亩。今年,我省新增的森林面积相当于2966个标准足球场。

在省林业科技示范园植树基地,有1000多株钩栗、红锥、闽楠等幼龄树长势良好。这是2021年植树节当天,来自8个省直单位的近300名青年职工亲手栽下的。

“但这些不能计算入森林覆盖率。”陈光辉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基本上乔木幼苗要正常生长10年及以上、竹木幼苗要正常生长5至6年以上、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要生长3年以上,才够资格纳入“森林覆盖”范畴。今年我省新增的森林面积,实际上大部分是来自2019年植树造林的成果,而今年的植树造林,将成为“十四五”末期湖南森林覆盖率增长的关键因素。

森林覆盖率已近极限,提升全省森林质量是关键

“新增3万多亩森林,对于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省林业局碳汇专家戴成栋表示。

实现碳中和,一方面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方面还需要实现负排放,也就是把排放的二氧化碳重新吸收并固定的能力。这种实现负排放的能力和技术统称为“碳汇”。

目前,国际上一致认同,林业碳汇是最重要、最有效的碳汇。原始林、天然林这些自然界本来就存在的森林不能计入碳汇,只有通过人工栽种和抚育的树林,并且经过备案验收,才算碳汇林,未来可加入碳汇交易。

“因此,人工植树造林非常重要。”戴成栋告诉记者,按照2019年资源数据和林业碳汇试点数据,当时我省乔木林面积900多万公顷,每公顷年产碳汇15吨;竹林面积100多万公顷,每公顷年产碳汇12吨,合计年产碳汇量大约1.5亿吨。

按这一比例计算,我省森林覆盖率增长0.01%,理论上可形成新碳汇约25万吨至31万吨。

2019年,我省碳排放量3.0718亿吨,显然,全省碳汇能力只达到要求的一半。“59.98%以上的森林覆盖率,意味着我省约六成国土面积都是森林,这一占比几乎达到极限。”戴成栋说,从数字对比可以看出,简单提高森林覆盖率,并不可行,关键在于提升全省森林质量,这主要体现于森林蓄积量。目前,我省每亩森林蓄积量约4.34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期实现碳中和,需要将森林蓄积量提高一倍。

“十四五”如何科学增绿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更加注重科学绿化。”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表示,省林业部门目前正在编制《湖南省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2021-2035)》,一方面要强化“护绿”,持续加强已有林地管护;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增绿”,进一步提高全省绿化面积。

根据规划,我省将制定完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和养护定额标准,纠正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现象。全省林业部门正在制定森林抚育计划,修复改造退化林低效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碳汇能力;加强经济林基地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能力建设;加大人工纯林改造力度;增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生态灾害治理能力。

为实现国土绿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省计划充分利用石漠化地区、紫色土丘陵坡地等生态退化区域以及水旁、路旁、村旁、宅旁等区域见缝增加绿化面积;结合城市更新、完整居住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零星绿地、房前屋后等地增加城市绿地;结合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营造农田防护林。

省林业局表示,1982年起,我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1年来累计植树48.89亿株,是促使全省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97%、森林蓄积量从1.89亿立方米增至6.41亿立方米的重要因素,“十四五”期间还需进一步加大全民义务植树力度。(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周建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