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1100万居民今年将用上管道天然气

2022年03月12日10:1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记者10日从国家管网西气东输湖广输气分公司获悉,截至3月9日,该公司圆满完成湖南区域冬季保供生产任务,整个冬季保供期间累计完成向湖南下游用户分输供气1.1亿立方米,转供天然气2.9亿立方米。今年,西气东输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将在湖南衡阳和郴州地区新增4个分输点,这意味着湖南1100万居民将用上清洁、环保、安全的管道天然气。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湖广输气分公司负责运行的潜江-韶关输气管道是国家“北气南下”“南气北上”中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境湖南总里程为602千米,以湖南地区为重点服务市场,主要保障长沙和郴州地区天然气供应,同时担负着向潜湘支线补充气源的任务。自2021年11月1日冬季保供开始,该公司按照国家管网集团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运行一刻不能停,供气一刻不能断”的意识,加强上下游沟通协调,优化资源调配,严格运行管控,加强关键设备设施维护和隐患排查整治,有效保证了湖南区域冬季保供期间管道运行的安全平稳。

  “特别是春节前后,湖南地区遭遇连续低温和雨雪天气,给冬季保供工作带来不小难度和压力。”湖广输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冬季保供工作做实做细,最大程度降低恶劣天气给居民用气带来的影响,公司精心安排、全力应对,在组织对全线站场、阀室、线路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的基础上,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做到战则有备、有备无患,确保了恶劣天气条件下分输供气的平稳高效。

  管道天然气是一种绿色环保、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绿色能源,不少居民都盼望家中能早日用上管道天然气。记者了解到,今年西气东输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将在衡阳和郴州地区新增4个分输点,分别位于郴州市宜章县、衡阳市衡南县和衡东县,投产后预计年内可增加输气量5000万立方米,将为沿线1100余万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气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支撑。据测算,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每年减少原煤消耗约6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二氧化硫0.2万吨,为进一步改善湖南地区能源结构、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唐玮峰 实习生 邬振)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