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普迹镇:办好冬春训“三课堂” 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2022年03月12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培训正当时。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浏阳市普迹镇精心组织2021-2022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聚焦乡村振兴主题主线,尊重党员现实需求,用心办好“三个课堂”,确保了培训接地气、见实效。

理论课堂

讲党员最关切的话题

“党员最想听什么,专题授课就讲什么。”冬春训前,普迹镇党委收集了各支部单位对专题授课主题提出的意见和想法,最终确定了“乡村振兴”为此次理论课堂的主题。针对农村党员提出的问题困惑,该培训专门邀请浏阳市委党校张安文副校长,围绕如何激活乡村振兴“人”“地”“钱”三个核心要素,为全镇170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主题党课,帮助农村党员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寻找路径,在乡村振兴中争当主力军、领头雁、实干家。

“思路一变天地宽。听了这堂课后,感到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关键是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当地和在外的优势资源都调动起来,找准带领大家致富的路径和载体。”书院新村党总支书记郑钢在课后交流中谈到。

授课后,普迹镇还专门组织党员学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有关精神,对“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政策作了解读。

实践课堂

教党员最实用的技能

普迹作为浏阳西部的粮食蔬菜生产主产区,要如何提高老百姓种粮种菜的质量效益,并且还能让“米袋子”和“菜篮子”丰盈起来?这对于推动乡村振兴非常关键。为此,普迹镇专门将水稻和蔬菜种植实用技能培训纳入此次春训内容,邀请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两位专家为党员中的种植大户集中授课,从育秧(苗)、栽种、管护、病虫防治等环节进行系统培训,将水稻高产高效栽培和蔬菜种植技术倾囊相授。

同时,依托普迹的水稻和蔬菜种植合作社,普迹镇组织专家和党员中的“田秀才”“土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交流,通过现场讲解示范、答疑解惑等形式,推广农业生产实用技能,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帮助老百姓实现增产增收。

此外,普迹镇各支部还在培训期间组织开展了“党员微服务 群众大满意”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美丽屋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安校园”护学岗等镇村治理工作中,在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中接受党性锻炼。

掌上课堂

给党员最便捷的平台

农村党员外出务工多、年老体弱党员比例大。为实现党员培训的全覆盖,给因特殊原因无法在家参训的党员提供便利,普迹镇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在线直播、即时推送视频信息等方式,拓展了随地可学的“掌上课堂”,将学习强国等平台优质资源列出学习清单,及时推送给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确保了参训学员一个不掉队。

据线上直播平台统计,普迹镇通过线上观看乡村振兴专题授课的人数达1500余人次,许多党员主动在直播间跟评发声,分享学习心得。

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曾媛通过“流动党员之家”在线学习打卡表示:“虽然不能回家参训,但支部书记给我发来的学习任务,我一课也没缺,白天上班,晚上回去看资料自学,不管到哪我都是这个支部的一员。”(罗超 官天赐)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