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这些湘企亮点十足

2022年03月13日09: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国速度滑冰运动员所用新型短道速滑冰刀,流线型、强度高,比传统冰刀重量轻20%以上;雪车项目配套设备运动员头盔,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时仍保持良好弹性和柔韧性……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采用了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D打印技术。

“科技冬奥”大舞台,华曙高科一展技术实力。发明专利数量最能体现企业科技含量,去年一年,华曙高科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7项,增长率达31%,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自主产品的全球装机量超600台,国际排名前五。

3月初,省工信厅公布全省30家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典型案例,集中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作为技术创新“倍增”佼佼者,华曙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建立了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进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推进技术标准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让创新科技成果得到实际运用,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具有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30家典型企业在发明专利授权量、研发投入、发明专利产品效益等方面表现亮眼,知识产业保护与运用的经验可供全省中小企业学习借鉴。”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湖南博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以软件定义装备”,依托核心专利展开一系列专利族的布局。在“破零倍增”行动中,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3年保持销售收入13%以上作为研发经费,建立起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和研发技术人员知识产权奖励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2021年,博匠信息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证书17项,新增专利产品销售收入3600多万元,预计同比翻一番。

自2020年起,省工信厅组织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强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聚集。

两年来,我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迅速能力,各类知识产权跑出“加速度”,共有3081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其中,864家“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219项,实现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121.22亿元、利润11.13亿元。(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