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湖南建行:以新金融拓维升级助力打造“三个高地”

2022年03月14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7000亿元!信贷余额再增千亿元。

3451个!信贷服务“五大行动”全面展开,开足金融马力对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

1100万户!金融科技助力智慧政务生态建设,集成46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1849项服务,独家承建湖南省委省政府“新湘事成”APP、“一件事一次办”小程序,用户数量不断攀升。

123亿元!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实现经济“双循环”,引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湖南自贸区内外贸企业……

“作为国有大行,必须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担当,要与国家战略实施同频共振、与地方经济社会共生共荣。”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作为责任所系、使命所在,根植三湘大地,发挥“四千万”精神,推动新金融行动拓维升级,深度融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开渠引流 为制造强省提供“源头活水”

在省会长沙,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不久前正式投产,每月约30000片6英寸碳化硅晶圆从这里出发,被运送到全国乃至全球。

对于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而言,手中攥着第三代半导体这张“王牌”,意味着掌握了弯道超车的机遇。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是长沙高新区至今招商引进的最大规模项目,也是长沙建设国家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地的关键一环,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形成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产值预计逾千亿元。然而,眼看计划投产的日期临近,项目建设以及大批进口专业的设备购置需要的大量资金缺口让公司犯了愁。

紧急关头,湖南建行送来“及时雨”。建行长沙河西支行多次走访调研,第一时间成立攻坚团队,在前期调研、集团综合授信额度申报、例外准入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利用特色产品——前期贷迅速落地。不到一个月,三安半导体5亿元项目准时入账,企业使用该笔资金采购了急需的进口设备,按质按量完成了第一条生产线的建设。

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湖南建行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紧扣“八大工程”,着力发展“四个金融”,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医药和军民融合等领域,以及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2021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590.69亿元,较上年增长12.85%,当年累计投放制造业贷款超653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贷款增幅均超20%。该行还“一链一策”疏通产业链上下游,为20大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投放贷款175亿元。

金融创新 为科技兴省做实“雪中送炭”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拥有完整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体系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国家龙头种业企业之一,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创新先进单位。

这座“种业硅谷”崛起的背后,有着来自湖南建行的创新金融支持。为帮助企业实现优秀育种资源的注入,该行发放3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以及1.75亿美元跨境融资性风险参与,为隆平高科并购巴西陶氏玉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成功获取巴西玉米种业资源,取得“卡脖子”工程一大突破。此外,分行还运用大数据手段,搭建“隆平种业生态链”平台,针对该集团下游3万余家经销商,实现“一点对全国”的普惠金融贷款投放。

金融服务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湖南建行不仅创新叠加产品服务,定制综合服务方案满足大型高精尖技术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还躬下身子直击痛点,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我们作为轻资产企业,缺乏银行贷款房产所需的房产、土地、设备等重资产……”湖南铭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蔡炳煌在中央电视台采访中表示。

湖南铭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16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发明专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今年订单大幅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然而,作为典型的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运营让企业缺乏传统意义上的合格抵押物。

不看砖头看专利。建行联合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通过“技术流”评级体系,收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数据,依托大数据形成总评分,让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实现“信用化”和“数字化”,将技术“软实力”有效转化成融资“硬通货”。

铭煌科技就是湖南省获得首笔“技术流”评价信用贷款的幸运儿,在申请贷款3天后,200万元信用贷款就到账了,用蔡炳煌的话来说,就是“手中的专利从轻飘飘的纸张变成了沉甸甸的信用。”

2021年,湖南建行主动为包括铭煌科技在内的8158户科技型企业进行了科创评价评分,并将符合条件的4583户企业,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分配到人到点,做好一对一服务。短短三个月有239户企业通过 “科创评价”评级获得累计17.91亿元的信贷支持。

为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湖南建行还与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等多部门对接,推出“科创评价信用贷款”“潇湘风补贷”“融智通”等创新普惠信贷产品,新增科创企业贷款45亿元,并构建层次多元的创新体系,依托标杆型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与省科技厅合作共建“创业者港湾”。2021年,该行普惠贷款新增187亿元,普惠客户新增1.1万户。民营企业贷款新增203亿元,增幅31%,占对公贷款新增的37%。

跨境融通 为开放富省打造“两张名片”

“这次我们通过建行的平台参加了中非经贸博览会,与非洲客商线上洽谈,营业额预计提升了5%!”中非经贸博览会结束,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永祥收获满满。

在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 ,“2021湘品出海 ‘湘’见非洲——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线上活动”建行专场大放异彩,湖南建行依托建总行“全球撮合家”及“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对机电产品、发制品、防疫物资等湖南特色优势产品进行“数字会展”“云洽谈”,为来自非洲和全国各地100余家企业搭建云端合作桥梁,达成跨境合作意向金额3500余万美元。

自中非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湖南建行一直以金融科技为引擎,驱动中非经贸、产能合作。2017年以来,该行投入两千多万元,与湖南省商务厅共同打造了“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湖南招商云”两大平台,为中非经贸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获取、金融支持等在内的各类服务,被湖南省政府誉为“湖南开放崛起新名片”“湖南招商引资新名片”。近三年来,湖南建行累计为湖南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约25亿美元,为非洲12个国家的1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跨境担保约27亿元,并与省内多家重点“走出去”核心企业签订跨境金融合作、海外发债及海外项目融资协议。

如果说中非经贸博览会为中非贸易搭建了一座桥梁,那么在湖南自贸区,对外开放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发制品、湘茶、工程机械等产品从三湘四水走向全球各地,奶粉、腕表、箱包等漂洋过海来到湖南。

2020年9月湖南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分行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围绕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融入“四大改革行动”,继续对接“五大开放行动”,破解深层次金融机制障碍,先后与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芙蓉区等签订自贸区合作协议,依托自贸区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综合服务。

有力服务外贸实体。该行加强产品创新,将信贷资源优先引流至园(区)内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推动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成功落地首笔线上开证和委托付款等贸易融资业务,累计为区内企业提供贸易融资123亿元。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创新开发“奖补支持贷”,区内优质小微企业,可凭借长沙黄花综保区外贸奖补资金获取授信,目前该行已为区内小微企业提供了11亿元信贷支持。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以自贸区特色生态智能网点及创业者港湾支点,落地全国首笔自贸区数字钱包支付业务、全省首笔应用区块链创新技术的“跨境易支付”业务、批量线上外汇汇款业务。助力构建长沙海关“智慧口岸生态圈”,代表湖南自律机制发布了“三公约、一方案”, 加速推动贸易便利化政策的传导与实施。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新形势、新起点下,湖南建行持续凝聚新金融力量,融入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湘经济活血赋能。(金赵李 陶羽超 黄波 李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