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谱好党员冬春训“三部曲”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2年03月1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街道供图
活动现场。街道供图

3月12日,长沙县㮾梨街道举行2021-2022年度党员冬春训集中培训暨2022年度网格党支部第一期培训班。

据悉,本次党员冬春训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全程直播,设立一个“主会场”,在各村(社区)分设九个“分会场”,实现街道1800名党员培训全覆盖。培训课程包括专题报告、业务辅导、专家授课、头雁分享等,旨在为党员“补钙充电”赋能蓄力,确保培训达到实效。

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党员、村(社区)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巡查员、“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共计260余人现场听课,其他党员在9个分会场通过直播同步学习。

专题报告振人心

谱写初心使命“主题曲”

为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制度,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登武结合街道的使命任务和工作现实,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课程以高站位、高立场出发,生动描绘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让党员干部既知过去、明现在、期未来,又提思想、转作风、强履职。以实干案例勉励党员干部们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建设“产城共兴、水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品质新城、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勇担使命、扬鞭启航、冲锋在前。

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晓芬《以行动回答社会治理之问》为主题,从优化营商环境、美化宜居环境、夯实基层党建、守好一方稳定等方面,号召每一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注重工作创新,聚焦组织建设,锻造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敢担当、能作为、善反思的干部队伍。

实操授课传真经

吹响干事创业“进行曲”

在掌握党员培训需求的基础上,街道党员冬春训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专业化知识需求安排专业人员培训,邀请了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关媛媛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题进行授课。

关媛媛从自身感悟出发,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在新形势下驾驭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将政策理论和社会实际有机统一起来,为大家带来社会治理新方法、新思路。

同时,街道党工委四位分管党政分别就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文明创建工作、城市管理工作、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授课,为党员干部找问题、补短板,切实让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巡查员更加明晰平常网格工作开展的职责、重点。

头雁分享拓思路

奏鸣经验总结“回旋曲”

“在东方壹品小区进行集中核酸检测,为两家企业近2000人安排上门核酸检测3次。在湘域芯城、东方壹品两个小区建设智慧健身房2个,丰富了居民的文娱生活。在网格内打造示范路2条,为八一组红光居民点出口重新修建了水泥马路......”龙华村42号网格党支部书记康莉在培训课上分享道。

为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街道党工委邀请网格党支部优秀支部书记们开展分享交流会。

来自陶公庙社区、檀木桥社区、龙华村的3位网格党支书记分别走上“头雁讲坛”,与街道党员分享、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开展好网格党支部工作,打造工作实效,服务群众,为各位网格党支部书记树榜样。

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罗岳峰表示,街道将定期抽取不同的网格党支部书记与各位党员们谈感受、谈思路、谈做法,切实将网格党支部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次冬春训是一次思想充电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信仰的锤炼,听完后让人提振精神又受益匪浅。我们要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来助力?梨发展得更好。”参训的党员感慨。

下阶段,该街道将准确把握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整合资源,采用“理论+实务”强内容、“请进来+走出去”强师资,“互动教学+实践基地”强运用,全面开展“领航课堂”常训、“年轻干部”特训、“业务骨干”专训、“两新组织”精训等,构建起涵盖3大模式4个专题的课程体系,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产城共兴、水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品质新城目标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谷水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