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230个!宁乡按下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加速键”

2022年03月1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宁乡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2年宁乡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方案》,将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按照“五好”“五美”“五特”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原则,围绕“一环”“两带”“三线”“6+1”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等重点区域,开展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美丽庭院建设为基础的“美丽宜居村庄”创建活动。

据了解,今年宁乡市将分类推进建设230个美丽宜居村庄,其中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193个、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34个、标杆型美丽宜居村庄3个。其中,达标型美丽宜居村庄的基本要求为“五好”达标、环境优美,“五好”建设标准为生态保护好、环境维护好、庭院整治好、水体治理好、道路建设好。

示范型美丽宜居村庄基本要求为“五美”示范、精致精美,“五美”建设标准是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标杆型美丽宜居村庄基本要求是“五特”彰显、宜业宜游,“五特”建设标准是生态有特色、旅游有特色、产业有特色、文化有特色、美食有特色。所有项目将实行综合验收方式,分别由各乡镇、宁乡市级、长沙市级层层把关,对已申报的各个美丽宜居村庄进行验收;经审定后,分别对验收合格的建设单位给予奖补。

为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工作,宁乡市委实施乡村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4个创建指导组;各乡镇建立起乡镇领导联点、干部驻点工作机制,成立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指挥部以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加强协同配合,集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形成“整体谋划、部门联动、项目聚合、集中投入、各记其功”的众投共建机制以强化项目统筹。

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工作纳入对乡镇和相关部门工作的年度绩效考核,强化绩效考核的作用。除对验收合格单位予以奖补以外,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激发乡贤、能人等乡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以强化共享共建。此外,还要求做到强化资金管理;强化长效管控,按照“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健全完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四共建管机制。(范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