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在湖南浏阳寻找“山野间”的诗与远方

2022年03月14日2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暖风和煦,春日融融。3月13日清晨,家住湖南浏阳的邝爱平就开车带着女儿饶婉洋赶到浏阳市枨冲镇佳和村,参加由“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蘑菇森林”家庭亲子活动。

活动现场设在佳和村曼与蔓美学庄园,志愿者们按照提前设置的路线带领家长和小朋友们穿过田坎和林间小路,一路上一边辨识沿线的花草、蘑菇等植物,一边捡拾松果、树枝和特色石子。

“春季气温回暖,野蘑菇迎来茂盛生长期,但是很多都是有毒的,所以千万不能随意采摘食用。”“这个叫龟甲竹,是禾本科刚竹属单子叶植物,属于中国珍稀观赏竹种。”志愿者边走边向小朋友们详细地介绍各种花草植物的信息。

在山野间参观完,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开始进行蘑菇草帽彩绘,并用捡拾到的物品制作手工盆景。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家长和孩子们发挥各自的想象,有画动物的,有画植物的。一时间,动物世界、茵茵绿草、百花齐放、茂林修竹等各色各样的图案在草帽上一一呈现。

“减负之后书本作业变少了,但是孩子去哪里真是个难题?”邝爱平表示,村上组织开展这种亲子活动以来,我们已经参加了十余次,通过户外活动,孩子能进一步亲近自然,在陪孩子的过程中我也获益良多,感觉孩子更愿意跟分享她的想法了。

枨冲镇佳和村党总支书记刘继辉介绍:“减负”时代的来临,让家庭教育变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开阔青少年视野,加强其与父母的沟通交流,佳和村“嘉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培育美德少年,促进家庭关系”,组织青少年家庭开展了一系列“山野间”现场实践活动,通过聘请专业老师,带领青少年走入山野,寻找美、发现美,实现真正的寓教于乐。( 李晶)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