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创新推动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记民族音乐文化新元素的青年开拓者王亮

2022年03月14日14:23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我国民办职业教育宏观制度不断完善,尤其是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作为湖南省首届“十佳民办高校”,无论是学校数量、学生规模,还是所涵盖的类型、领域,正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充满着巨大的活力。“当前民办高等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一定要办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学院。”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的院长王亮,充满激情地说道。

十几年来,王亮潜心高等教育教学,诲人不倦,如一盏领航灯,指引着莘莘学子。他把教书育人同学术科研相结合,上下求索,如一位披荆斩棘的攀登者,开辟出学术乐园。他将热情倾注于民族音乐传承与创新,呕心沥血,如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耕耘出民乐新天地。他在教书育人事业、在学术探索,在音乐教育发展中,矢志不渝地发挥着作为教育工作者、学科带头人和业内领军人的作用,2020开始更实现着助力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崇高追求。

执著职业教育 专注育人大业

“和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在王亮的办公室里,有一面照片墙,上面贴满了他和学生在一起的照片。当有同学面临找工作的压力、情感上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时,王亮总能像“超级神探”一样得知,并及时给出帮助。大二学生蒋望,想因成绩不好想要放弃专升本,王亮得知后,和蒋望在操场上聊了一个多小时,为他分析每年的考试政策,并鼓励他勇敢的向目标院校努力。“王院长告诉我人生不止步于眼前这一个个小小的困难,我现在好像有信心去努力了。”谈起王亮的鼓励,蒋望非常感激。

学生们喜欢与王亮交流相处,是因为喜欢他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学生高鹏说道:“王院长总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像朋友一样,他特别的随和,从来没有什么架子。”在教育工作中,王亮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把学生当成平等独立的个体,给与学生真正的尊重。王亮也是教育与艺术学院音乐教师,他坚持“作为教师,教学不光是要传递知识,最终要达到是育人的效果。既要承担授业解惑的责任,也要承担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担任院长之后,王亮考虑的内容很多:“现在就不仅仅是我要把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做好了,我和学院班子还要去努力团结各方力量、争取外部资源,并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学院职业教育的发展。”在王亮的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没有下班时间,他将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职业教育事业。每天白天上课,带学生实训,培训教师团队,处理各种管理事务,参加各种社会工作,一门心思扑到民办职业教育事业中。

“他是一位好院长,也是一位好老师,为了我们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专业建设工作奉献很多,他所带领的教育与艺术学院无论是教育教学质量还是教师队伍建设,成就都是引人注目的。”该校副校长肖建安深情说道,语气里满满地都是对王亮的欣赏。“我们学院的音乐传播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合格评估工作一直是王亮院长主持的,他的专业度很高。”教育与艺术学院王佳老师评价到。王亮谈到:“我自己更想成为民办职业教育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推动我院职业教育向前发展。”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为了职业教育理想,王亮一直在前进,从未止步。

勇攀科研高峰 打造学术乐园

“研究艺术教育是我热爱的事,每当沉浸其中,我忘乎所以。”王亮饱含深情地对笔者说道。2020年,王亮入职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作为教育与艺术学院院长,同时又是艺术学、教育学的学科带头人,他身兼数职,面临教育教学、科研课题、职称晋升及生活等各方面压力。但因为梦想和热爱,他甘坐“冷板凳”,不忘自己做学问的初心,追求民乐之美,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依然憧憬“诗和远方”。

王亮长期致力音乐教育、钢琴即兴伴奏、民俗民乐传承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教育部科学研究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各类课题11项,哲学社科基金1项,发表北大核心论文十余篇。矢志研究,致力不停,初心不改,既有坐冷板凳的决心,更有田野采风的坚定,能将冷板凳坐热,也能让田野采风焕发盎然生机。

王亮多次带领团队深入洞庭湖周边地区采风,收集当地淳朴的民俗音乐,将其改编成钢琴曲带上舞台,让更多人欣赏、了解民俗音乐文化。民乐采风过程并不都是顺利的,语言不通、恶劣天气更是家常便饭。每每遇到这些困难,王亮总是很乐观,迅速调整好状态,去解决这些困难。同行的采风人员,因为有王亮的鼓励,更有信心去探索,为大家呈现独具特色的民乐研究。“静下心来,潜心学术,探索热爱的民乐传承发展,感受科研带来的乐趣,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学术乐园。”这是王亮的由衷之言,也是一个科研人的真实映照。

献身民乐传承 致力推陈出新

王亮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家庭的熏陶使他对音乐,尤其是民俗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时期,王亮通过专业的音乐学习,了解到了有关于民乐的丰富知识。在多次的民乐采风中,他彻底痴迷上了民俗音乐,并身体力行,致力于民俗音乐的研究和传承。王亮表示,民乐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生活中积淀起来的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对于民族情感维系、民族民众教化和民众个体修身养性有重要的作用,是一个民族灿烂瑰丽的珍宝,不断传承创新,民乐才能不断繁荣复兴!

王亮在《试论洞庭湖区民歌民俗传承与旅游经济的融合发展》一文中写到:“洞庭湖区的民歌民俗资源进应与旅游经济充分融合发展,打造洞庭湖区音乐文化旅游特色,从而推动民歌民俗与旅游经济之间相互促进与发展。”王亮坚持音乐要与市场经济挂钩,他认为二者只有相互结合,才具有生命力,他希望将民俗音乐中的元素提取出来,用现代的、更受大众欢迎的形式进行再表达,从而让民俗音乐得以传承和发扬。

王亮是民族音乐文化新元素的青年开拓者,曾不远千里从长沙到湖南新化梅山采风,收集新化当地独具特色的山歌,全身心致力于湖南新化山歌的活态传承与传播实践,更是多次带队到洞庭湖周边地区采风,了解洞庭湖区域的风土人情,捕捉当地民乐元素,融入到现代乐曲的谱写改编当中,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使民族音乐“活”下来。王亮,作为一个民乐传承人,将探索的脚步在音符上起舞,用努力的印记谱写岁月的华章,他的生命如歌如谱,美妙而又动听,绵长而又悠远。(记者 王灵)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