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大力推进油菜产能提升工程

2022年03月15日09:2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大力推进油菜产能提升工程

16个县市区实施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湖南在16个县市区实施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提升产能、做优产品、打响品牌,扛稳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重任。

湖南油菜年种植面积2000万亩以上,居全国第一。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今年湖南充分挖掘冬闲田增产潜力,完成油菜扩种100万亩的任务。省植保植检站立足粮食、油料齐抓共管,切实抓好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保安增效促丰收。我省筛选双峰、桃江、祁东、桃源等油菜种植基础好的16个县市区,实施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

按照计划,实施项目的16个县市区都创办逾1000亩的油菜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因地制宜组装落实绿色防控技术,包括选用抗性品种、健身栽培技术、加强田间管理、推行水旱轮作、杀虫灯诱杀、性信息素诱杀、生物农药防治等措施。

进入3月,各地油菜花相继盛开,全省进入防治油菜菌核病的关键时期。全省植保植检系统日前在桃江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召开现场会,利用植保无人机等高效植保器械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据现场介绍,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效率是人工的15倍,药剂可减量20%。

实施项目的16个县市区拿出“真金白银”,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双峰县整合100万元,由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县开展油菜菌核病、霜霉病应急防控和绿色防控示范;平江县整合72万元,在8个乡镇实施油菜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2.4万亩。(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 通讯员 林宇丰)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