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发布2021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将加强电商直播带货监管

2022年03月15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15日电 (匡滢 实习生 杜沁庭)今天是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旨在强调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更高水平的消费公平。

根据2021年湖南省12315数据分析统计,消费投诉的十大热点分别是食品、教育培训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家居用品、服装鞋帽、交通工具、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通信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家用电器等。十大热点投诉数量占总投诉量的57.03%。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格式条款、价格欺诈等方面。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向曙光表示,2022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工作首先是要加大消费教育和引导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年主题宣传,协同各方力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夯实消费公平基础,强化消费教育引导协作;同时,要加强消费维权法规和制度建设,推动建立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并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工作力度,坚持执法、调解并重,挥出监管执法“利剑”,严厉打击各类消费侵权行为;还要提升消费维权现代治理能力,坚持科技赋能,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持续规划建设“互联网+消费维权”体系。

目前,电商直播带货行为乱象众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阳志刚表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电商直播带货的监管一方面积极组织宣传《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督促直播平台企业严格落实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专项监测,在加强日常监测的基础上拓展领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直播营销带货专项监测工作。除此之外,加大执法力度,利用技术监测发现了一批涉嫌违法案件线索并立案进行查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