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春光好 农事忙 集中育秧保产量

2022年03月15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干杉社区下大屋组集中育秧点,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进行集中育秧。罗展 摄
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干杉社区下大屋组集中育秧点,农户们正在田间地头进行集中育秧。罗展 摄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重要时期,3月14日,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辖区内的7个村(社区)正在对各自辖区开展集中育秧,共计2760亩农田。

在干杉社区下大屋组集中育秧点,20多名农民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着,趁着好春光抢抓农时,进行平整土地、育秧盘播种等作业。

“种好粮的第一步就是育好秧。”黄兴会展经济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常笑介绍,干杉社区下大屋组集中育秧点有12.8亩,预计4月中旬即可长成,届时该村农民可来领取秧苗,这批秧苗可抛种300余亩农田。

在长安村仁字桥组集中育秧点,看到一台耕田机正在作业。这里的育秧点有20亩,预计可满足500亩农田的抛种。“目前我们是交给两个合作社负责集中育秧,这样既高效又可以降低农民的种植成本。”常笑说,为了不耽误农时,黄兴会展经济区前期购买了1万公斤早稻优质种子,分到7个村(社区),选用了122亩农田进行集中育秧。

据悉,黄兴会展经济区按照“党总支书记包村、支部委员包片、党小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模式,采取党员“带头种、带领种、带动种”的方式,以党员联户“135”为基础,建立党员对联系户种粮情况包干负责制。

同时,黄兴会展经济区还建立激励措施,拿出近400万元用于粮食生产工作,按照150元/亩标准补贴至早稻种植户,220元/亩标准补贴至集中育税大户,对于工作做法好、成效实的奖励村(社区)3万元到5万元。

此外,黄兴会展经济区全员开展宣传,各联村党政至联系村召开动员大会,走访干部入组下户开“屋场会”,印制《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长沙县2022年促进粮食生产十条措施》和支农惠农手册,村村响、宣传车在辖区内早上8时、晚上5时进行流动宣传。

“我们将严格落实《黄兴会展经济区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继续召开户主会、屋场会,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思想动员不落一户、粮田不荒一亩。”黄兴会展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辖区内可种粮田根据可种面积落实到户,走访干部落实到组,引导农户转变种粮思想,督促农户不抛荒;全体包户责任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头种粮,确保2022年种粮工作顺利开展。(罗展)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