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斑马线上让一让 让出岳麓大文明

2022年03月15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斑马线上让一让 让出岳麓大文明。单位供图
斑马线上让一让 让出岳麓大文明。单位供图

斑马线是行人、非机动车的生命保障线、是机动车的安全警示线。车让人,人守法,这样的文明礼让行为已成岳麓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月14日下午4时,岳麓区幼儿教育集团第五幼儿园放学,前来接孩子的家长络绎不绝。“过马路请走这边的斑马线!”岳麓区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何瀛政在幼儿园前面的路口一边疏导交通,一边引导家长和小朋友们平安通过马路。何瀛政表示,如今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养成了礼让行人的意识,路口直行和向右拐弯的车辆大都能主动减速慢行,在有行人过马路时主动停下。

当天下午5时,岳麓区岳麓大道与金星北路路口进入交通高峰期。在该十字路口的四个方向,均有一名交警、一名交通劝导员和一名雷锋志愿者在做交通引导。“请不要越过这根线”“等绿灯亮了再走”……今年64岁的雷锋志愿者唐利华站在路口挥舞着手臂,引导行人和电动车安全有序通过马路。唐利华称,他退休后就经常在这个路口做志愿服务,“最大的感受就是,跟以前相比,现在大家的素质和安全意识都提高了,大部分行人都会走斑马线、等绿灯亮再走,右转的车也大都会礼让行人。”

当天下午6时,麓山南路车流如织,但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前的路口看到,过往的车辆在遇见行人时会主动停下,待行人过马路后,才有序通行。袁女士表示,“现在经过斑马线,大部分小汽车都会停车让行,心里感到很安全,觉得长沙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安全文明。”“车让人是应该的。每个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营造一个文明礼让、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小汽车驾驶员陈先生也笑着说。

礼让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折射的可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据悉,岳麓区还在金星路口与枫林路口、麓景路与梅溪湖路口等重点路口加大宣传、劝导和整治力度,让广大驾驶员养成文明行车、礼让行人的习惯,将文明出行植根市民心中,进一步提升岳麓城市文明形象。(何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