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40岁男子胸动脉险爆裂 专家精准介入救其一命

——娄底市中心医院开展周围血管疾病微创新技术为病人解难

2022年03月1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医护团队对患者进行查看。受访单位供图
医护团队对患者进行查看。受访单位供图

“感谢叶主任带领的专家团队,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近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肿瘤外科十七病室,经历过一次生死的40岁男子刘先生(化名),专程为该科医护人员送上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

2月8日,正值农历正月初八,家住娄底双峰的刘先生突发剧烈胸背痛,在就近医院治疗无明显好转后被转送到该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突如其来的撕裂剧痛让这个200来斤的大汉躺在病床上大汗淋漓、焦躁不安。经验丰富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江燕立即安排了CTA检查及专家会诊,诊断出刘先生的病是一种十分凶险的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 (Stanford B型)。

主动脉夹层一旦破裂,血液会迅速冲向破裂血管附近的胸腔或者腹腔当中,引起失血性休克,失血量之大、失血速度之快往往来不及抢救、死亡率接近100%。除此之外,令人担忧的是刘先生入院时的血压也一度达到了220mmhg,这无疑让原本脆弱的主动脉雪上加霜,救治刻不容缓。

“必须尽快控制血压、心率,缓解疼痛,稳定病情。”在该院肿瘤外科十七病室主任叶春华现场指导下,刘先生的心率血压很快得到了控制,疼痛也逐渐缓解。为防止血压再次升高,危及生命,刘先生经绿色通道收治入院。

在完善各项手术准备工作后,叶春华带领主治医师周福印、黄俊彪等周围血管病专家团队进行了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在数字血管减影造影(DSA)下,不到1个小时就隔绝了夹层破口,扩大了真腔血管,顺利完成手术。

据了解,该手术仅仅只需要在腹股沟处作一个不到1厘米大小的切口就能完成,术后1天即可下地活动,5-7天就能出院。

十七病室主治医师黄俊彪介绍,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急症,是由主动脉管壁内膜出现破口,血液由此进入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并逐渐延伸剥离主动脉的内膜和中膜引起的。其特点是发展迅速,早期死亡率高,部分患者在就诊前即死亡。

据悉,心脑血管以外的血管疾病即为周围血管病,有动脉血管病,常见的有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动脉栓塞、多发性大动脉炎、动脉瘤等,还包括肢端动脉舒缩功能紊乱的疾病,如雷诺氏病、红斑性肢痛症等;有静脉血管病,常见的有下肢静脉曲张、血栓性浅静脉炎、深静脉血栓形成等;血管畸形、动静脉瘘等也属于周围血管病。

近年来,该院十七病室不断引进周围血管疾病新技术,鼓励和培养中青年医师进修学习,目前较为成熟的掌握了周围血管疾病治疗微创新技术,先后成功开展了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下肢深静脉血栓溶栓取栓术、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肾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肝动脉置管化疗术、大隐静脉CHIVA手术等近百台微创手术。

来自娄底双峰的92岁王大爷(化名),就在近日顺利完成了下肢动脉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长期因为血管堵塞导致左小腿缺血疼痛的他欣慰地对医生说:“这下好多了,整个腿都轻松了。”目前王大爷正在顺利康复中。

叶春华提醒广大市民,随着我国人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人们的肉食性食物摄入增多,水果蔬菜类食物摄入量减少,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膳食结构,很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除此以外,经常性不吃早餐、暴饮暴食,也会导致脂肪以及胆固醇在身体内的堆积太多导致人体代谢异常,长时间熬夜对健康的损害也非常严重。预防疾病首先要从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始,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选择健康的食物,远离对健康不利的因素。(邬连兵)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