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清”润校园 “廉”铸师魂

长沙望城清廉学校建设接“廉”不断倡清风

2022年03月17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举行“播撒廉洁,美化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周会。望城区教育局供图
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举行“播撒廉洁,美化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周会。望城区教育局供图

行“清”之举,兴“廉”之风。2022年,长沙望城区教育局围绕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五位一体的清风工程,精心策划,深化“清廉学校”建设行动全面铺开,各学校积极响应,让清风正气成为教书育人的滋养。

清明政风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党团建设、德育工作、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切实做好清廉学校建设的大文章。”新年上班第一天,望城区教育局便组织召开清廉学校建设会议,对清廉校园创建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区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任务书”“路线图”“考核表”,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工作督导、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以及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刚性制度,为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望城教育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清净校风

“‘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春秋时期齐景公问晏子的这一问题就是廉政一词的出处……” 这是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播撒廉洁,美化校园”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周会的一幕。

在主题周会上,老师们从《说文解字》中阐述“廉”字释义、讲述古代廉洁故事、介绍当代社会“廉”的内涵,到以《播撒清廉 美化心灵》为题的国旗下讲话,再到师生们结合自身所感写下的心得体会,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扎实开展,在学生心中传扬廉洁清风,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崇廉敬廉意识。

看得见的地方话清廉,看不见的地方守清廉,共促清净校园。望城区教育系统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末位表态制”,落实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经、人事、项目,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聚焦招标采购、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师德师风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洁制度审查,落实风险防控及监督再监督,形成以自我监督为先,组织监督为主,群众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监督为辅的监控防范体系,确保清廉在广大师生中间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做得了。

清正教风

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是营造清正教风的坚强抓手。在望城区高塘岭实验第一小学、望城区爱立方幼儿园等学校,全体教师接受了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剖析教育,教师们郑重签下了师德师风承诺书,承诺书上的一笔一划均代表着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铮铮誓言。

“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当幸福教师,做光荣事业,是我们不悔的追求!”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的年轻教师们在“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主题演讲比赛中激情满怀,谈理想谈作为,诚意满满,决心坚定。

据悉,望城区教育系统坚持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主题赛课活动等系列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经常性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影视片、上党风廉政教育课、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引导教师厚植师德涵养、清廉底色,尽心尽责教书育人,不断壮大“言传身教”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清新学风

课间,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清廉文化长廊中展陈的小学部清廉文化主题绘画、手抄报比赛作品吸引众多孩子们围观,清廉的种子正在莘莘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望城区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在校园内精心打造了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宣传栏、清廉文化角等清廉文化阵地,并将清廉文化与校训文化、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同时积极开展读“廉”书、学案例、写心得、创廉文、画廉画等清廉文化主题活动,让廉洁教育进课堂,引导学生学廉、悟廉、践廉、弘廉,形成学生敬廉崇洁、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清廉家风

家是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也是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望城区着重将廉洁家风建设融入清廉学校建设,以师生为纽带,将清廉之风吹进万千家庭。

“让我们共同携手,带头传承优良家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坚固长堤,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洁净、幸福的‘港湾’,为助力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障!”3月8日,《丹心育桃李 清廉风持家——望城区教育系统教职工“清廉好家风”倡议书》送往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家庭,清廉的土壤也变得更加深厚。

此外,学校通过开展家风传承教育,组织“亲情寄语”“一封家书”“晒我家的家风故事”等活动,讲好师生家庭家风故事,传播向上向善,崇廉尚洁的正能量;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等方式,邀请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清廉建设,畅通投诉渠道,用好投诉平台,一同监督校园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问题,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到位。(黄海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