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林业局:“绿色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0日19: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河乡田心村,树龄约1900年的罗汉松伫立在此。林业部门一直持续关注它的生长情况,护好“绿色古董”。市林业局供图
小河乡田心村,树龄约1900年的罗汉松伫立在此。林业部门一直持续关注它的生长情况,护好“绿色古董”。市林业局供图

三月的浏阳柳枝盈绿、春花烂漫。漫步城区大街小巷,行走在山野乡村,大围山林海苍翠、绿廊纵横;浏阳河波光粼粼、鱼翔浅底……

绿色生态是浏阳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为了呵护森林湿地资源“幸福不动产”,用好“绿色提款机”,浏阳市市林业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聚焦林业资源培育、管护、利用,在增绿、护绿、用绿上下足功夫,奋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为浏阳市“强省会、当先锋”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压实责任

国土绿化奏响生态乐曲

植树种绿,大力推动国土绿化建设,不仅能极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还能让浏阳的“绿色银行”更加厚实。3月8日,位于镇头镇土桥村的国土绿化示范基地里,40多名农户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将一株株油茶苗种下。

这片示范基地有油茶近800亩,在市林业局的统筹协调下,去年年底依托当地的镇头镇土桥村经济合作社开展油茶低产林改造。

据了解,2021年、2022年浏阳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油茶营造工程涉及镇头、普迹、枨冲、沙市、官渡、中和等18个乡镇的4.1万亩油茶林。目前已完成了近2万亩的油茶林营造,2021年度的建设任务将在本月底全部完成。

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油茶营造工程的建设,不但将进一步推进浏阳市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浏阳市油茶产业发展步入健康、稳定、绿色、协调的轨道夯实了基础。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共实施17.4万亩,浏阳市有近10万亩,占比达57.3%。项目实施涉及两大类,除油茶营造外,还有一类是营造林的建设。

为此,市林业局科学统筹部署,实施森林提质增效行动,拓展营造林用地空间,严把营造林质量关。一方面做好现有林地的提质扩量,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生态廊道的建设,如今已完成杭长高速、武深高速、106国道浏阳段生态廊道建设。此外,市林业局结合浏阳实际情况,根据《湖南省长沙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制定了《浏阳市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指南》,将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和实施主体,多措并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力量”。

多措并举

既造好林又护好林

三分造,七分管。在大力推进国土绿化的同时,市林业局深知不但要造好林,还要护好林,并用实际行动推动森林资源保护。

欲问古树年几何,树阅行人已百年。古树名木享有“绿色活化石”的美誉,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绿色文明。保护好古树名木这一“绿色古董”是留住城市基因、留存厚重文化的应有之责,也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内容。

近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小河乡田心村,这里有树龄约1900年、湖南寿命最长的罗汉松。2月22日晚的一场大雪,让这棵“老寿星”的枝头堆了厚厚的积雪。当晚,小河乡组织干部职工连夜为罗汉松除雪,雪停后,市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勘大雪是否给罗汉松造成损害。

“此次‘回头看’又给这棵罗汉松做了一次‘体检’,罗汉松整体上比较健康。”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缓解这棵罗汉松的压力,此前他们还为罗汉松安装了相当于拐杖作用的支撑桩,未来林业部门将持续关注它的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病虫害将及时予以救治。

经市林业局多次普查认定,目前浏阳市现存古树名木2185株,古树后备资源482株。常见的古树名木有香樟、罗汉松、银杏、马尾松、枫香、桂花等树种,分布在全市32个乡镇(街道)。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绿色古董”,市林业局一方面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古树名木的保护、复壮技术,针对不同状况制订相应的复壮技术方案。近年来,浏阳市抢救复壮古树100多株,并且高标准建成了小河乡罗汉松、高坪镇志民村冯家湾、浏阳一中古树群、烈士公园古树群4个古树主题公园,让古树名木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市林业局还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进行形式多样的古树名木科普宣教活动,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和重要性,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的浓厚氛围。

如今,一棵棵饱经沧桑却依然亭亭如盖、本固枝荣的古树名木已成为浏阳良好生态的金名片。

强化服务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2021年11月10日,浏阳市人民政府与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浏阳市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可供10座以上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的永和通用机场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建。

浏阳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是湖南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浏阳打造高速、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格局的重大工程。项目确定以来,市林业局密切跟进,积极与项目方和当地相关部门沟通,确保林地要素保障。

今年3月15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永和镇,在林业站与永和镇相关负责人仔细核对相关数据,并就永和通用机场建设涉林用地审批手续的办理程序予以说明。

“我们有信心按照原定计划如期开工。”永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机场对永和乃至浏阳来说还是头一遭,项目能够有力推进,其背后的底气来源于市林业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目前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初步统计涉林用地158亩,林业部门多次主动上门了解前期准备工作进展,并实地会商项目涉林用地相关事项难点、痛点,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手续办理上的帮助,让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更加高效、扎实。

今年,随着一批批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如何加强林业要素保障,助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成为林业部门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为此,市林业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并重,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三服务”主题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基层发放宣传资料,走访企业收集意见建议,主动服务重大项目林地审批,成立项目服务专班,选拔和抽调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多个工作小组,积极做好涉林企业服务指导工作,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保姆式专班服务。

据了解,2021年市林业局全年审核审批林地项目412个,使用林地面积859.563公顷。全年审批重点项目使用林地105个,使用林地面积511.295公顷,有力保障了南昌-长沙1000kV特高压工程、长赣高铁地勘、金阳大道三期、椒花水库、中非产业园、S326浏阳市普迹至雨花区跳马公路工程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实施。

一系列有力举措不仅获得了企业、群众的好评,也助推了浏阳市林业特色产业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为浏阳“强省会、当先锋”贡献了林业力量。(刘谢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