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建机制立规矩 新邵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2年03月2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近日,新邵县坪上镇政府联合自然资源所对黄珠村五组村民刘某建房时占用部分耕地行为进行现场执法,通过普法教育,刘某主动承认错误并对占用耕地进行了复垦。

为了加强耕地保护,新邵县正在推动制定《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的指导意见》,将在全县范围内推行“田长制”,形成“田长”基层产生、农民看护耕地、政府保障运行的工作体系。13名县级田长、45名镇级田长、862名村级田长定期开展巡查,对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整改”,确保每一寸耕地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

为了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新邵县还印发了《用地管理监管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安全以及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方面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了部门、乡镇的责任,构建了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机制。

在建章立制的同时,新邵县还不断加大对未利用地、废弃地、“空心房”、中低产田的土地开发复垦整理的工作力度,大力开展“田、水、路、林、村”综合整理和塌陷、挖损、压占废弃地的复垦,确保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

新邵县还严格土地执法,严肃查处以租代征、未批先占、非法转让土地、破坏耕地和低价出让土地等重大土地违法案件,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防止污染耕地、破坏耕地和毁坏农田基础设施,维护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

今年来,新邵县共查处涉及农村乱占耕地问题案件19起、诫勉谈话20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对存在违纪问题的5人立案审查。通过空心房整治复垦土地1126.6935亩,全县512124.60亩耕地全部落实了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制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该县今年计划完成早稻面积18.3万亩,目前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稳定有序推进。(胡金国 周文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