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岳阳君山区:6万亩早稻实现集中育秧全覆盖

2022年03月22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早稻备耕时节。3月22日,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黄泥套村早稻集中育秧点一片忙碌的景象,铺盘、灌泥、种肥、撒种、清盘、弯拱、盖膜……16位村民抢抓农时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今年,君山区把集中育秧作为保障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6万亩早稻播种面积全部实现了早稻育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岳阳市君山区福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晏美军介绍,合作社成员有301户,流转经营土地面积2000余亩,托管周边土地6.5万多亩,为了抵抗寒潮风险,今年新建了2000多平的集中育秧大棚,由于区里加大了对农机具的补贴力度,光插秧机和抛秧机就增加了9台,农机具由原来的20多套增至40多套,现在种植粮食心里越来越有底了。

君山区今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9万亩以上,其中早稻播种面积6万亩。为贯彻保障全区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的目标,该区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粮食生产作为区委书记、区长“一月一调度”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粮食生产,明确粮食生产、耕地保护、抛荒治理纳入区领导联点督办内容,建立了区级领导联村制度。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的通知》,以粮食生产十二条“硬措施”保障粮食生产“硬任务”。

君山区把早稻集中育秧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基本盘”,一方面区政府加大对粮食生产的奖补力度,将统筹1000多万元资金发展粮食生产:对集中育秧补贴在省级补贴的基础上将标准提高到120元/亩;对先进镇(街道)、村、种粮大户进行奖补,排名前1、2、3名的镇(街道)分别奖励10万元、6万元、4万元;排名前20名的村(社区)各奖励2万元;对完成任务好的种植面积在300-500亩、500-1000亩、1000亩以上的大户分别给予1万、2万、5万的标准进行补贴;并且,在省补的基础安排资金50万元,支持新建6000平米早稻育秧钢架大棚,大大增加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另一方面,大力整合资源,通过新建大棚,恢复使用闲置大棚,腾用蔬菜、育苗、育虾、水果等大棚发展早稻集中育秧。据统计,全区今年新增大棚育秧面积20000多平方米,可插大田3000多亩。同时,区农业农村局成立5个早稻集中育秧技术指导组。由副局长带一名技术人员和一名联络员进行包镇(街道)服务,指导组分别多次下到乡镇进行早稻集中育秧指导。全区各级以早稻集中育秧为重点,举办技术培训班共12场次。

“以前单家独户育秧既麻烦又不保险,现在好了,合作社给我们集中育秧,不仅省工而且秧苗壮实,再也不用担心天气不好错过农时了。”有着40多年“农龄”的孙在炎算了一笔账,集中育秧的秧苗质量好,下田时间早,早稻成熟时间比直播要提前一个星期,加上晚稻提早下种子,避免了寒露风侵蚀,两季大概可以增收10%左右。

为切实保障全区春耕有序开展,该区通过广播“村村响”和本级媒体,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筹备及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三农”精神、粮食生产、抛荒治理等关键环节监督责任落实,对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项督导。

目前,全区已落实集中育秧点370多个,预计4月下旬可展开早稻全面抛插。(王琼 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