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世界睡眠日:女性承担社会和家庭重担 专家呼吁关爱女性睡眠问题

2022年03月22日08: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有失眠症状的患者开展正念治疗。受访单位供图
有失眠症状的患者开展正念治疗。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3月21日是全球第二十个世界睡眠日,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良好睡眠,健康同行”的主题宣教活动,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医护人员带领住院期间有失眠症状的患者开展正念治疗、八段锦、乐眠操等活动,倡导全社会重视睡眠问题,改善睡眠质量。

38岁的何女士自去年12月以来因家庭琐事、带孩子问题,感觉压力大,入睡难、睡眠浅,易醒早醒,导致精力不济、情绪不佳,睡眠问题严重后住院治疗。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副主任医师陈金虹介绍,女性生理激素的变化,以及更易感的压力、焦虑、抑郁情绪都容易导致睡眠问题。

据了解,女性在经期中,雌激素可作用于多种不同的神经递质通路,影响睡眠调节。在孕期中,怀孕导致的身体不适、频繁上厕所和胃灼热等症状会加重睡眠问题,导致女性总的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下降,并经历严重的失眠和日间警觉性降低(通常是由胎儿的活动影响)。

即便在孩子出生后,女性由于要照顾新生儿和学步儿童等种种原因,都会进一步影响睡眠质量,无法像以前一样保持安稳的睡眠。在围绝经期女性不仅可以出现月经周期不定、还可以出现潮热、盗汗、心悸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表现,其中睡眠障碍是较为常见的症状之一。

“女性在社会、家庭中承担更多的压力,更易感压力、焦虑和抑郁情绪,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影响到女性的睡眠生理,是女性更容易出现睡眠问题的原因。”陈金虹副主任医师认为,“青壮年女性作为职场和生育的主力军,同时承担着社会和家庭两个重担,并且由于HPA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与 HPO 轴(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在女性的重要作用,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觉悲伤和焦虑”。

焦虑抑郁和睡眠之间具有显著相关性,睡眠障碍本身也是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的典型症状,对于存在睡眠障碍的女性,要避免糟糕的睡眠状况与恶劣情绪之间形成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活动当天,睡眠障碍与神经症科医护人员带领科室的患者还开展正念、八段锦等活动,更好的帮助失眠患者改善情绪、辅助治疗和促进睡眠。

湖南省脑科医院副院长刘学军表示,女性在工作、生活和家庭中都是重要角色,目前社会上对于女性睡眠健康的关注较少,而女性因为生理、心理等原因,更容易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希望借助活动,呼吁全社会对女性睡眠问题的重视,传递对女性的关爱和友善。(林洛頫、程杰)

健康睡眠小贴士:

1.减少躺在床上的时间:睡得多而浅,不如睡得少而实在,因此如果有睡眠的困扰,不要在床上逗留过久。

2.床是睡觉的地方:请避免在床上阅读、工作、看书报杂志、抽烟或看电视,睡眠需要培养气氛,因此不要在睡前的两三个小时内从事耗费脑力的活动,或者念念不忘白天繁琐的工作。电脑、手机、游戏等可能会延迟或干扰睡眠,入睡前1小时尽量避免使用手机、电脑、游戏等。

3.不要在睡眠上花费太多心思:放弃“一旦今天没睡好,明天就会更灰暗”的念头。

4.避免就寝前饱餐,日间应减少兴奋性物质(茶、咖啡等)摄入,尤其避免下午或晚间避免饮咖啡、酒或吸烟,会造成中枢神经兴奋,使入睡更加困难。

5.适时运动或泡热水澡:失眠患者在睡前五到六小时运动二十分钟,或者睡前二到三小时泡热水三十分钟,均有助于延长熟睡的时间,入睡时盖好被子,保持熟睡时的体温对良好的睡眠也能有所帮助。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