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市双清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2年03月23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报告指挥部,今天下午1时30分,邵阳市双清区疾病控制中心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一例阳性样本,请指示。”3月22日下午1时30分,一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双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

根据演练安排,演练现场总指挥接到疾控中心电话报告称,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一例阳性标本。接到电话后,总指挥立即启动新冠肺炎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将样本立即送往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检,流调溯源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初步流调溯源。

随后,区防控指挥部根据流调结果和专家风险评估意见划定风险管控区域,实施三区管控。维稳保障组迅速拉设警戒线,对确诊病例生活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实施封闭式管理。医疗保障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面排查、转运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高风险人员,并对管控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在小区封控后,启动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本次演练共设置1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学生进行采样,保持一米的间距,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身份核验、采集咽拭子。应急演练最后在清理采样点生活垃圾、医用垃圾、终末消毒中结束。演练现场还模拟了封控区孕妇待产外出就医、送医送药上门、生活必需物资送货上门以及劝阻居民外出等场景。

“这样的演练很有必要,让我们心里有底,知道了万一小区内出现病例该怎么处置。”封控区居民李女士在做完核酸检测后表示,演练后自己心里踏实了,也更加意识到防控的重要性。

此次演练涵盖了病例报告、紧急动员、指挥协调、流调溯源、物资保障、封控管理、信息排查、环境消杀、问题处置、闭环运转、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协调组成员各司其职,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规范操作,现场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准备充分、积极配合,各场景工作紧张有序高效开展,实现了全链条、全要素实战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的。同时也向现场观摩人员展示了突发疫情后的正确的应急处置流程,为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奠定了基础,也为双清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经验。

邵阳市双清区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工作专班要通过此次疫情应急防控演练发现问题、总结提高,充分压实责任,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熟悉流程,增强应对和处理突发疫情的能力,确保一旦出现情况,各级各部门能够快速、有序、高效、安全地进行处置。(邹小艳 马康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