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党建联盟+”创新型共治社区

2022年03月2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建联盟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党建联盟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湖南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以近邻党建为抓手,打造创新型共治社区,依靠党建联盟形成“一核多元”工作体系,靠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不断拓展丰富的“党建联盟+”模式,不断健全群众需求清单,为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按下“快进键”。

党建联盟+党史学习教育

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诵读一篇红色经典、观看一场红色演出……张家山社区党建联盟+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打造红色教育矩阵。

“解放以前都是破破烂烂的土马路,但是你们看现在,错落有致的楼房、平整通畅的沥青路、一排排矗立的路灯,小区里还有免费齐全的健身器材……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一代代党员的艰苦奋斗。”党建联盟党史大课堂“铭记百年党史”听老党员讲忆苦思甜的故事和学习家风家训,大大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大家被老党员那种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同时铭记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多为群众办实事,传承红色精神,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党建联盟+综合治理

“现在各个执法部门都进我们小区,小区里违法乱建和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都改善了,这样的环境我们住的也舒服,还有那个‘法治长廊’每次散步我都会小孩去那边看看,给她讲解法律知识。”洪家湾社区香榭丽舍小区业主张女士谈及小区变化十分高兴。

社区与小区物业党支部打造法治物业示范小区,将“法治物业”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有机结合,推动法治赋能触角向小区延伸,把法治文化“软实力”变“硬支撑”。自法治物业建设以来总计解群众矛盾纠纷13起,发放《民法典》《消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手册1800余份。

党建联盟+文明创建

“急需人手协助社区宣传文明创建!”在幸福路社区志愿者群里,社区书记刚一发布需求,窗口便不断弹出“我来!”“我上!”幸福路社区积极发动物业人员、党员楼栋长、衡阳群众志愿者,劝阻楼道、绿化带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一次楼栋恳谈会上,年逾七旬的欧阳孝德老人说道:“我们的人居环境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都养成了文明的好习惯,我们的社会就和谐美好了。”

社区及时连接党建联盟单位,开展“楼道革命”专项整治行动,组织联盟单位党组织、党员志愿先锋队认领小区楼道或单元,针对社区各老旧小区楼栋内的小广告、乱堆放、乱停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

党建联盟+志愿服务

“组织召唤,永远都在。”这是岳屏新村社区老兵防溺志愿服务队最响亮的口号。

社区退伍老兵黄敏余为此志愿服务队队长,为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他主动承担渔塘巡查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巡查,无一例外。有人笑着问,“何必揽些麻烦事。”他说:“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都必须执行”。

“党建联盟+志愿服务”在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也将社区党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居民小区党小组连成一线,实现了党的建设全覆盖和社区与驻区单位的共驻共建、互联互通。社区服务力量由原来的“单兵作战”向“群英荟萃”转变。截至目前,街道5个党建联盟共开展各类活动60余场。

从法治物业示范小区到助力文明创建,从携手共进“挡”疫情到防溺水志愿服务队,联合街道深化“近邻党建、资源相融”内涵机制,依托共治队伍,以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在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形成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的共治社区新风尚。(雷云 王芬 颜聪 李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