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消防:开展专项排查 为农村自建房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年03月2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对农村自建房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对农村自建房现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刘宾、颜雨彬)“刚才我们查看了你家电线的主路和支路线材规格。支路用的是0.75平方的铜芯线,明显不够,为了确保安全用电,需要换成1.5平方的线。”3月22日,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服务队员来到鼎城区许家桥乡中堰村,对正在兴建中的一栋居民自建房进行消防安全排查,现场指出其敷设的支路电线存在安全问题,要求房主及时更换。

3月21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该市住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就辖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开展实地调研。“随着城镇化发展,一些农村自建房变身经营性场所,简单随意地改扩建,使得安全风险陡增,我们尽最大可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个问题,逐一消除隐患问题。” 该市一名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说。

为深刻吸取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掌握、解决相关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3月份以来,湖南常德、岳阳等市州消防救援支队,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农村地区房屋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深入农村,对农村自建房的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排查。

消防监督人员以农村自建房为重点,走进村民家中,对房屋的电线及线路、仓储与卧室、楼梯通道防火分隔、建筑工人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告知屋主不要采用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设计,严禁将生活、经营、仓储场所混杂在一起,并对屋主和建筑工人私拉乱接电线、在建筑材料旁边使用明火等不安全行为进行警示并纠正。

此次排查整改工作将持续到8月底。治理范围更加突出具有生产、经营、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员达到10人及以上的自建房。针对摸排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相关单位部门将建立底数清单和问题台账,分级分类推进整改、销案。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