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武陵公安破获一起特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2年03月24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随着最后3名犯罪嫌疑人的移送起诉,一起横跨湖南、江西、山东、河北等多地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成功告破,随着案件的告破,垃圾短信背后的真相,也逐步向我们揭开。

2021年3月,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网安大队接到多家运营商提供线索,称近期有人组织大量中老年人在武陵区各大营业网点开办电话卡,老年人属于正规办理电话卡业务,工作人员虽然给老年人开办了电话卡,但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公安机关。

接到举报后,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凭借多年办案的经验,敏锐的判断出这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一次老年人组团办理电话卡,背后肯定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结合目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的形势,极有可能挖出一个为电信网络犯罪活动提供话务服务或者短信推广的团伙。网安民警一边对组织老年人开办电话卡的人员开展外围调查,一边对背后的使用电话卡人员进行深入的研判分析,曾某成、陈某勇、朱某三个为网络犯罪活动进行短信推广的犯罪团伙呈现在办案民警面前。

2021年5月,见时机成熟,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兵分三路,对三个犯罪团伙同时展开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扣押用于群发短信的电脑11台、猫池47台、电话卡2000余张。

根据犯罪嫌疑人曾某成交代,他是在网上专门负责接境外网络犯罪团伙的短信推广业务,对方会给他目标人员的电话号码单,他以每条0.18元至0.3元不等的价格给收取费用。

网安民警在检查曾某成使用的电脑中,发现曾某成还与山东、河北、江西等地有相关业务往来,网安民警分析研判出其犯罪团伙成员身份信息后,分批次前往全国各地展开抓捕,截至2022年3月,本案共计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5人。

网警提醒: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千万不要点开其链接,接到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千万不要相信,不刷单、不裸聊,不提供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支付宝、微信等账号给他人使用,净化网络环境,从我做起。(卢成鹤 郭海龙)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