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地质灾害防治综合应用系统正式运行

2022年03月25日09:0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4日14时52分,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都岐村3组的一处坡段发生轻微变形,远在300多公里以外的省自然资源厅事务中心地灾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这一信息,并及时将此“异动”反映给了当地。

“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综合应用系统已正式运行,全省地质灾害监测点有任何异动,系统平台都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省自然资源厅事务中心地灾部副部长黄炜敏介绍,今天都岐村这个监测点发出的是黄色预警,属于轻微级别。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建成2900多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其中2021年建成监测点1170个;累计安装实时监测设备近8500台(套)。

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综合应用系统可实现地质灾害监测点的阈值预警和过程预警,让地质灾害的预测预警更及时、判断更科学,实现“技防”与“人防”融合发力。该系统还纵向与国家自然资源部、市县自然资源局的数据互联互通,横向与省政府总值班室、省气象部门、省应急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互联互通。据悉,2021年,得益于监测预警平台试运行,我省成功避让多起地质灾害。(记者 黄利飞)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