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结核病得到有效遏制 发病人数持续下降

2022年03月2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今年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根据湖南省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报告新发患者4.9万例,较2020年下降6.3%,肺结核发病人数持续下降,死亡率继续维持在0.2/10万以下低水平,全省结核病得到有效遏制。

早在2017年,湖南省在湘西自治州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从服务体系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患者治疗管理模式探索、新型诊断技术的推广应用等7大方面深入开展。同时,湖南省在全国首创了全省医疗机构结核病防治技术联合体。至2019年底,全省124家省市县结核病定点医院全部加入联合体,逐步实现全省结核病诊疗服务的同质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校园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区域。2017年,湖南省提出的“严把五关”校园结核防控理念得到国家的广泛推荐和应用。2018年湖南省启动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建立学校结核病疫情“日巡查、周报告”和及时预警制度,进一步强化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基本建成学校负主责,教育、卫生齐抓共管、严抓严管的学校结核病防控长效机制。

“自2018年4月以来,湖南省未再出现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保护师生健康,维护教学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所长唐细良表示,这些成绩离不开湖南创建的“三位一体”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成功做到了分工明确、协调配合。

唐细良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先后在永州、株洲、衡阳等地开展了结核病预防性治疗的探索和试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和印下了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者预防性治疗技术指导意见,以学生群体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为重点,在全省推行结核感染者预防性治疗举措,为全省科学、规范实施感染者干预提供技术方向。

与此同时,湖南省还通过提能力、抓规范进一步提升肺结核患者发现、治疗与管理水平,切实控制传染源。自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2100余万元,为市、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增添诊疗设备,积极开展结核病防治人员业务培训,派专家下基层开展现场指导、现场会诊等,全省结核病诊疗与发现能力明显提升。(唐雄略、杨正强)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