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邵阳武冈:“共建、共享”打造影视人梦想之城

2022年03月25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是文化大省,电视湘军更是闻名遐迩。但现在除了省会长沙的马栏山文创园之外,没有一座真正适合各类影视剧拍摄的影视外景基地。我希望能回湖南老家邵阳武冈建成这座基地!同时,这也是积极响应武冈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书记唐克俭提出的‘文旅融合发展,赋予乡村振兴新功能’的关于武冈城市发展的重要规划方向。”3月24日,十三届全国青年委员、从事影视行业近20年的深圳金蔷薇影视集团创始人张珈铭透露了他心中的这个“梦想”。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狮子湖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已由湖南省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深圳金蔷薇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正式中标,武冈影视文化生态园项目即将华丽启航。

原籍武冈的张珈铭表示,他已回归湖南,安心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希望通过“共建、共享”的模式将武冈影视文化生态园打造成华南影视产业中心,共建影视人的梦想家园,让更多的人在此生活、工作,圆心中的影视梦。通过依托湖南龙头影视企业,同时嫁接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人的资源,构建起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生活圈。

打造“共建、共享”模式

“共建”代表着更多的影视人、影视企业和社会资本等一起在这个影视城中投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参与影视文化产业的建设。“共享”代表着所有参与的影视人、影视公司共同发展这座影视文化的梦想之城,同时吸引更多影视行业及其家人来此安家立业,共同享受这座影视城带来的工作便利及发展收益。

武冈影视文化生态园项目的明王影视城是一个样板工程。先通过影视剧的拍摄、影视文旅让来武冈旅游的人活跃起来,后续再重点发展“共建、共享”模式。

在2020年12月22日武冈市第五届党代会第十二次会议中通过的关于制定武冈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里,其中一条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打造武冈特色文化——坚定不移传承红色文化、整合历史文化、建设旅游文化,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文化体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示范市建设,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通过优越的政策条件、专业的管理团队及先进的运营理念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导演、演员、制片人等影视人和影视公司,一起来这里拍戏投资搭建影视外景基地,甚至安家立业。以影视场景搭建入股或者合营的方式,共同发展,不仅可以让影视人在不增加自己投资成本的情况下,有了属于自己的影视产业,增加他们的额外收益和财富,还可以减少在摄影棚搭建场景,拍摄完毕再拆除的浪费。

“如果说聚焦在一个地方长远的发展,是某个产业成功的关键的话,那么‘共建、共享’就是关键中的核心所在。”张珈铭说,能吸引很多电影工作者去发展落户,最大的原因是资源聚集等优势,同时也让影视人在那里有家的归属感。大家既可以在那里生活,也不用因为拍戏而与其家庭成员长期分居。而要让影视工作者实现既是居家地又是工作地的梦想,就必须让这个地方拥有从创作、筹备、拍摄、后期制作到发行的完整的影视工业化生产产业链。

“如果配套影视文旅等技术人才培养、影视版权孵化、交易等平台就更完美了。如此,就可以实现影视人才和当地政府、企业、民众的合作共赢。”张珈铭表示,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和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加上不高的房价,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影视人才在此落户,再通过产业聚集汇聚影视项目、影视人才和“村企合作”,带动文化旅游,实现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最后形成一个全新的经济和生活圈,将武冈影视文化生态园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华南影视产业中心。

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武冈优势明显

“武冈发展影视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张珈铭说,这里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在,武冈是邵阳的副中心城市,为邵阳西南五县中心,旁边的新宁崀山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5A景区;城步南山的几十万亩草原等,不仅是天然的影视拍摄外景地和极佳的影视素材,更是极佳的旅游目的地。离省城长沙也属于三个小时生活圈,适合周末及节假日旅游度假。

武冈的交通优势明显。武冈拥有自己的机场,直通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地。高速公路早已连通,即使从深圳等地开车过来也就七八个小时车程,很适合承接粤港澳影视剧组的落户取景拍摄。高铁已经到了洞口,离武冈也只有五十分钟车程。

武冈的气候也很适合影视的拍摄。这里晴天多,阴雨天少,气温变化不大,是影视制作难得的宝地。

“当然,政府的重视更为重要。”张珈铭表示,武冈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正举全市之力将武冈打造成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武冈影视产业园只是一个影视文化产业的种子,希望吸引更多的影视人和影视剧组来武冈及周边的区域取景拍摄,搭建外景地,这会大量带动武冈及周边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张珈铭说,我们将以武冈影视文化产业园为起点,通过专业团队的统一运营,整合资源,吸引影视人来这里搭建属于他们自己的拍摄基地,找到他们自己内心那个向往的‘港湾’,拍摄制作出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同时将极好地带动武冈及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让民众就地就业,享受到影视产业带给他们的便利和收益。”(林亨 米虹)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