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审议这些事项

2022年03月26日09:3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张庆伟主持

2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等中央文件有关情况汇报;听取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建议汇报;审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等中央文件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作用,深化拓展青少年党史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建立健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长效机制,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湖南元素和贡献,加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初心使命。要坚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做好湖南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巡视工作方针,聚焦政府债务、开发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涉砂涉矿涉金融、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重点,精准有效开展巡视监督。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巡视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我省巡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中央巡视湖南省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加强省委巡视整改情况日常监督,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切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会议强调,省委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既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实化细化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直面当前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正确对待、主动接受监督。要紧盯监督重点,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确保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出入私人会所等歪风邪气。要压实监督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好全面监督职能,纪委监委要坚决扛起监督专责,组织、宣传、政法等党的工作机关要做实职能监督,审计、统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监督优势,共同筑牢立体式、全方位监督网络。要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督体系,把从严监督管理和科学容错纠错结合起来,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邓晶琎)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