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出台方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26日09: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出台方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品牌更闪亮

“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获得全国第八位、中部第一位的好成绩。如何乘势而上、赓续接力?

近日,《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部署了“围绕‘三大支撑八项重点’,聚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围绕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围绕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4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

发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

力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围绕湖南“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方案》着力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这十大行动分别是落实“闯”“创”“干”要求,开展“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布改革任务清单,鼓励各地积极“揭榜”,“赛马”竞优;优化“五好”园区建设环境,推行园区项目“四即”(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极简审批改革;优化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实施外国人来湘办事创业“一件事一次办”;不断强化电力等要素保障支撑,优化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服务;优化“数字政府”建设算力支撑,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

围绕更好服务湘商回归,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是第六大行动。此外还有全面助力企业纾困增效,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围绕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优化集成事项结构,攻坚网上办、掌上办;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升级,探索涉企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推动“准入即准营”“领照即开业”。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获得感,《方案》第十项行动是切实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其中,包含了支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中小微企业商业价值等信用贷款改革,做好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加强银行服务项目和收费公示,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持续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等。

持续深化简政放权

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根据《方案》,我省将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精准推进制造业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梯度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赋能强省会战略实施。

如何加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方案》明确:将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完善招投标信用评价体系,纵深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加大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力度;开展药品等安全专项监管。

推进政务服务“三化”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方案》还明确,我省还将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着力打造新型政务服务模式。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12345便民热线“总客服”。健全完善全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管理。持续深化“交房即交证”改革。落实扩大跨省税务迁移改革试点工作。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加强专利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深化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等。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大力“闯”“创”“干”,强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落实,对落实不力的通报问责。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良好营商口碑定将更加巩固,“水多鱼多”“水好鱼大”的良好营商生态定将更加清朗。(记者 贺威)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