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战“疫”一线 6.7万长沙青年共筑爱心“防疫墙”

2022年04月0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芙蓉区公安青年突击队。长沙团市委供图
芙蓉区公安青年突击队。长沙团市委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日电 三月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星城长沙打响。共青团长沙市委动员广大青年,以满腔热血奋战“疫”线,6.7万余名青年雷锋志愿者积极响应,在“疫”线中彰显长沙青年担当。

从电话流调核实疫情传播链,到上门核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再到物资配送、对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全市各疾控中心、交通站点、隔离酒店、封控区域和基层社区,都活跃着青年雷锋志愿者的身影,场所全面覆盖、环节全面管控。

截至4月1日,长沙市共成立159支青年突击队、344支青年雷锋志愿服务队,67790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刻不容缓。

青年志愿者 风雨同舟显担当

新一轮疫情暴发后,共青团长沙市委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关注重点防控区域,聚焦群众紧急需求,将志愿力量向基层一线调配,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广大青年雷锋志愿者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他们当起了防控守门员、疫情联络员、隔离保障员、垃圾清运员……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能在最美四月天赏花踏春。”疫情防控“守门员”周湘澍对着一桶双份量的方便面和两个鸡蛋真诚的许下了23岁的生日心愿。随后继续忙碌在浏阳永安的高速路口,引导下高速的驾乘人员扫场所码、登记人员信息、发放防疫物资......

“您好,岳麓是存在防控区的。”疫情联络员欧阳莹耐心地解答电话那头提出的疫情问题,作为一名00后能参与到志愿队伍中,走上防疫一线,她深感荣幸。

疫情期间,岳麓区24小时疫情咨询电话的接听量近3倍攀升。共青团岳麓区委组织青年雷锋志愿者增援热线话务工作近200人次,保持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

“没能陪你过这个特殊的日子,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补上……”芙蓉区隔离保障员李师师微信发了一则生日祝福,当天是她3岁孩子的生日。先大家后小家,3月19日,这名95年福建籍的姑娘与许多青年雷锋志愿者们一道加入志愿服务队,奔赴战“疫”一线,在隔离酒店封闭服务7天。

“春光明媚,静待疫去,暂时不跟大家见面啦。”封控区里的青年雷锋志愿者夏豪发了一条朋友圈,“请不要乱扔垃圾”垃圾清运员一边运输垃圾一边大喇叭提醒,“大家有事可以私聊我”调解员在隔离群里说道.......

150名青年突击队员连续5天驻点支援芙蓉区,300名青年雷锋志愿者驻点岳麓区,24小时轮流值守区疾控中心。《关于在全市开展‘抗疫情 捐热血’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一发,两天时间269名青年和社会爱心人士义务献血超10万毫升,缓解用血需求。“我们也是想贡献一点力量。”3月26日下午,刚献完血的邓先生对记者说。

截至4月1日,全市发动67790名青年雷锋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相继在隔离点、社区卡口、高速通道口等重点区域上,浇筑起疫情防控的“青色长城”。

白蓝衣战士 驻守疫情第一线

“若有战、召必回,首战用我、有我必胜!”3月24日下午,“芙蓉公安青年突击队”成立,平均年龄29.53岁,最年轻的刚满22岁。疫情暴发后,主动请战投身到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地方,自愿站在抗疫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我是指挥中心民警彭珍之,向分局党委请战!”“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是人境大队辅警李博文,我已做好准备!”“我是人境大队大队长肖调选,入警35年,申请参加青年突击队,参加一线抗疫...”一封封按下红手印的请战书不断递交到芙蓉区分局团委,有明显不符合“参战要求”却毅然挺身在前的老民警、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民警、有业务扎实的大队骨干、有信念坚定的辅警、还有党员、预备党员、共青团员...聚集一堂共同的目标只是想不负重托、坚守一线,为人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受命于危难,集结于忠诚。”3月20日,宁乡市人民医院“青年突击队”成立,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200名青年医护人员,化身“大白军团”,清晨5点迅速进入核酸采集作业,两天共计拿到近4万的核酸标本量。

“我年轻体力好,就让我去!”“我已经参加过好几次抗疫,有丰富经验,这次我要上!”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任务,宁乡市人民医院院团委牵头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一成立就收到80多份请战书,来自临床、医技、职能、后勤各条战线,一个个年轻的笔触,言简意赅却决心满满,签下的是义无反顾的热爱与坚定。

初春的天气多变,气温陡降到了六度,微雨沾衣、寒风湿冷,宁乡经开区户外指定采集点上,突击队员们刚一下车就被风吹得缩起了脖子,再一次裹紧了衣服。“是真的冷啊,手都冻僵了,袜子和鞋子也湿透了,但还有人在排队等候采集,我们就不能停”从清晨到晚上,持续十余个小时坚守在户外寒风中,在第一日就完成了19000余名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核酸采集的工作任务,为企业安全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践行了青年突击队的使命与担当。

同江同湖,同袍同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蓝衣警察与白衣战士,携手站立最前线,当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青年企业家 凝心聚力抗疫情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积极发动广大会员,联系对接防疫一线单位,捐款捐物传递温暖,上下同心共抗疫情。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志所为无不成。危机时刻,越来越多的长沙青年企业家自觉扛起了社会责任,主动请缨助力防疫工作大局,全力保供,让居民无日常生活之忧,甚至亲自带队参与支援防疫一线。

“防疫一线工作者都很辛苦。咖啡能提神,我们送上一份小小的温暖,感谢大家为长沙安宁付出的努力。”长沙市青企协会员、湖南盛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咖主”创始人景建华回忆,有次回到小区临近12点,社区还在做核酸检测。一名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喇叭巡走各楼栋。“当时我了解到,他已经工作快17个小时了。”

奋战一线或许是这些“逆行者”的常态,但景建华也从心底开始思考“我又能做些什么呢”。3月21日,景建华陆续给长沙各级一线防疫人员送去咖啡,以表心意。从早上6点,开始磨豆,装杯,盖盖子,9点半之前送去第一趟。每晚10点左右,又统计好咖啡需求,第二天做好分批次送到各地方,约每天要送出2000杯左右,磨掉40多袋咖啡豆子。

“疫情不停,咖啡不停”,长沙市各个市区都有景建华送咖啡的身影。这一号召,不到一周就吸引了近百名爱心人士一同助力送咖啡。他计划为前线人员送上10万杯约140万元的爱心咖啡,目前已送出两万杯。

长沙市青企协会员企业、湖南千惠商贸连锁有限公司主动参与湖南大学八个应急物资保障点构建,并提供20万瓶矿泉水、15万桶方便面、20万个口罩等必需生活物资。茶颜悦色、黑色经典、螺鼎记等新消费品牌经营艰难,但仍不计损失,积极参与物资捐赠。

与此同时,长沙青基会发出爱心号召,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捐赠急需防疫物资和慰问物资。截至3月30日,长沙青基会共购买或筹措口罩71000只,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0只,乙醇消毒液2000瓶,免洗手凝胶1000瓶,护目镜1000副,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品,以及茶杯、茶叶等慰问物资,物资总价值近32.14万元,捐赠至各区县(市)团委抗疫一线青年志愿者及长沙高铁南站、定点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

用“心”防疫 织密心理健康防护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雅礼中学的宁静校园生活,为缓解青少年在疫情期间产生的负面心理压力,共青团长沙市委迅速行动,组建一支心理专家团队,开通一条24小时心理热线,用“心”用情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3月21日开始,由共青团长沙市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12355心理热线开通24小时服务,据后台负责人介绍,有一名即将迎来中考的初三女生,连续三天在晚自习后拨打热线电话寻求专业指导,缓解面临考试的心理压力。女孩说:“终于有个可以听我说话的地方了。”

与此同时,共青团长沙市委邀请“长青护”心理健康专家和心家园等公益组织开展线上帮扶,9个区县市团委联动,成立心理志愿服务小分队,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针对在隔离酒店的青少年,岳麓区团委联合羽翼心理中心开展“智慧隔离”心理援助服务,30位心理咨询师进入所有隔离点的微信群,与青少年“键对键”沟通,“心与心”相连。据悉,自2020年共青团长沙市委推出“长青护”心理健康护航活动以来,已举办专题讲座220多场,个案跟踪服务超过400例,覆盖影响青少年超过5万人次。

青春建功强省会,防疫守责护一方。社会各界青年积极参与,紧扣“青春建功强省会”主旋律,守初心、担使命,用实干激发青春活力。在筑牢疫情防线中,从企业到志愿者,从公安到医护人员,从外在抗疫到心理疏导,他们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日夜坚守、忘我付出,在战“疫”一线立下了勇敢向前的青春誓言,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之力。(吴茜薇、厉艳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