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赣合作 联防联控 浏阳大瑶镇守牢省际入浏第一关

2022年04月03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原本我还担心排队的车辆又会堵很长,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了。”4月2日上午,浏阳市大瑶镇东风界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检测点,过境小轿车、大货车井然有序,常往返于湘赣两地的货车司机余忠波很快便通过查验被放行。

作为联通湘赣两省的交通主动脉,319国道大瑶东风界是通往江西省上栗县的省际出入口,日均过境车辆达2.3万台次,流动人员多,防控压力大。如何守住省际入浏第一道关口?根据《浏阳大瑶—上栗金山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于3月14日紧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联席会议机制,一致约定自3月15日起,在各自省界节点同步开展入境人员查验工作,并在车流高峰时段加强协同联动,及时增派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做好司乘人员扫码和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人流物流安全有序畅通。

“省外车辆来浏,需要查验司乘人员行程码、场所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大瑶镇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被查验的车辆有时绵延好几公里,道路通行效率受到一定影响。视频联席会议机制启动后,通过双方的密切协作,东风界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检测点的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我们还在检测点前方150米处设置场所码,每隔10米张贴一个,方便大家提前扫码。”大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强化力量配备,确保车畅人安。

自今年3月《浏阳大瑶—上栗金山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以来,浏阳市大瑶镇与江西上栗县金山镇积极探索建立“疫情联防、信息联通、人员联控”的疫情防控联动与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加强党委联合协商与部门协同配合,管住门、看住人、守住路,携手打好省际边界疫情防控阻击战。(孙彬)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