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多点发力 浏阳柏加镇织密森林“防火网”

2022年04月04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明假期前后,天气持续晴好,森林防火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预防森林火灾,浏阳市柏加镇多点发力,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织密森林“防火网”。

抓制度 层层压实责任

4月1日,浏阳市柏加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浏阳市柏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锦周对清明前后和今后森林防火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会上表示,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责任体系,层层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森林防火工作是林长制工作的一部分,全体镇村林长要严格落实巡林制度,与各村“两委”、护林员上下联动,筑牢防火安全监督网。

抓力度 加强巡查巡护

汇聚多方力量,着力抓好野外火源管控、排查森林火灾隐患、落实值班制度等工作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燃”。一方面,在林区主要出入口设置防火检查站,组织护林员和志愿者轮班值守,严禁携带任何火源进入林区。另一方面,组织镇村干部、林长和护林员开展巡查活动,严查烧灰积肥、炼山、烧田坎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抓长远 加大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浓厚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森林防火的氛围。利用微网格长联户群、朋友圈等积极转发森林防火宣传海报,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出动宣传车辆30余次,结合“村村响”等在镇域范围内循环播放护林防火知识;悬挂森林防火相关条幅,向公众发放宣传单等,高密度、全方位向群众宣传普及森林防火相关常识,着力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2022年春季以来,柏加镇已累计开展防火演练2次,森林防火宣传100余次,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为推动柏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黄浪 易诗倩)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