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88年后,红34师战士与陈树湘师长“重聚”

2022年04月05日09:4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到。4月3日,道县寿雁镇空树岩村陡矿河边,一座简陋却又庄严的红军墓静静耸立,墓碑上书:“救国忘生堪称赤子,为民而死不愧红军。”墓碑前,放着一些不知名的白色山花,一旁的陡矿河奔腾向前,昼夜不息。

当天,在38公里外的道县烈士纪念园内,一块崭新的卧碑前,空树岩村村民代表站立一排,手捧菊花,表情肃穆,深深鞠躬。卧碑黑底金字:红军战士兰老二烈士之墓,出生年月不详,红34师战士,1938年5月为救老百姓溺水牺牲,2022年3月迁入此地。

空树岩村村民分处两地,祭拜的却是同一个人:红34师战士兰老二。

4天前,道县县委、县政府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包括兰老二在内的319名烈士魂归纪念园。

“兰老二活着是空树岩的人,牺牲了还是留在空树岩才好。”起初,当空树岩村村民得知县里要将兰老二的遗骸迁葬到县烈士纪念园时,他们内心难以割舍。“兰老二为了救空树岩村村民牺牲了自己,是我们村的大恩人!84年来,我们从未忘记。”低头默哀,缅怀英烈,村民盘少华思绪纷飞。

1934年12月6日晚,陈树湘率领红34师余部从广西灌阳水车,进入道县空树岩村,在此休整了3天2夜,受到瑶族同胞的热情款待。陈树湘召开了群众大会,向村民宣讲革命主张。陈树湘余部撤离后,4个从广西灌阳突围受伤走散的红34师战士,相继来到空树岩村。村民们冒着生命危险收留了他们,其中有一个就是兰老二。

“当时四个红军有两个姓兰,村民为称呼方便,年龄较小的就成了‘兰老二’,他也不介意。”盘少华说,兰老二身材魁梧,力气大,谁家缺劳力,他就主动帮忙,跟村民成了一家人。

1938年5月的一天,兰老二跟村民一起去种红薯,返回时,山洪暴发,为救瑶胞彭学少,他不幸滑落陡矿河中。

村民们焦急地沿着陡矿河搜寻,最后在下游距落水地800米处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兰老二。兰老二牺牲后,村民将他就地埋葬在河岸的山坡上。

后来,兰老二的墓地又经过多次修缮。两年前,村民从陡矿河捞出一块大青石,交由本村石匠盘军云雕刻,重新立了墓碑。84年来,每逢清明或春节,村民都会自发前往祭拜。

“考虑到村民的情感需求,我们从兰老二的墓地取了一部分墓土迁葬烈士纪念园,空树岩村的墓地仍然保留。”道县县委党校驻空树岩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何东升说,通过做工作,村民也理解,兰老二迁入烈士纪念园,与师长陈树湘的墓地相隔不远,他可近距离“聆听”师长的教诲,也可与战友再次“相聚”。

84年远去,兰老二勇救村民的故事在空树岩村代代相传,红军墓成为长征中军民鱼水情的历史见证。红军就像这都庞岭的点点山花,虽不知名,却在山间竞相开放,散发淡淡清香,点缀着葱茏青绿,与大山融为一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周燕妮 谢万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