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消防教育进校园 筑牢师生“安全线”

2022年04月05日18: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所学校的师生开展火场逃生演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一所学校的师生开展火场逃生演练。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5日电 (刘宾、颜雨彬)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近日,湖南省多个市州的消防救援人员走进辖区学校,通过案例剖析、逃生演练、互动问答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在长沙市雨花区泰禹第二小学校园内响起。这是该校正在开展校园火场逃生演练。演练中,消防人员使用烟雾弹模拟校园起火,全校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快速有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到学校操场。

3分钟内,部分师生撤离到安全地带后,消防车也迅速到达现场。4台城市主战消防车、1台高喷消防车和30名消防指战员快速引导剩余师生疏散,同时展开“灭火”行动,白色水柱从高喷消防车和消防水枪中喷涌而出,“大火”很快被扑灭。

在郴州市桂阳县展辉学校初中部,消防宣传人员通过剖析真实发生的火灾案例,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遇到突发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逃生,以及初期火灾的扑灭方法等实用消防常识。

在课堂上,消防宣传员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和学生互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后,现场展示了部分消防器材,并根据“提、拔、握、压”口诀,手把手教学生们正确使用灭火器。活动结束时,每名学生还领到了一本消防安全知识读本。

在益阳南县,消防宣传员深入玉潭学校,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暨疏散灭火演练活动。参加此次培训的师生共计3800余人。

“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能够有效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模拟火场逃生演练,也能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