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加强火灾防控 守护平安清明

2022年04月05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明节期间,消防员加大火灾巡防力度。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清明节期间,消防员加大火灾巡防力度。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5日电 (刘宾、颜雨彬)“喂,119吗?南山公墓区附近在冒烟,请你们快来救火!” 4月1日15时许,衡阳市南岳景区消防队接到一通“报警”电话。别担心!这是当地开展的一场森林灭火扑救演练。

演练现场,由于植被茂密,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大量浓烟冒出。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阻止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并在短时间内成功将“火灾”扑灭。

演练结束后,消防救援人员又“变身”防火巡逻队,携带着风力灭火机、铁锹等装备,手拿森林防火宣传资料,穿梭在衡山的半山亭、南天门、祝融峰等景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巡防。

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群众祭扫的高峰期。连日来,湖南各市州消防救援队落实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大了火灾防控力度,切实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阿姨,公墓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您把烟花爆竹先存放在这里,然后领一个烧纸用的铁桶,烧纸的时候请烧在铁桶里,祭祀完了之后再还回来。”近日,在常德市庙山公墓入口处,当地消防宣传员对一名准备入园祭祀的阿姨说。

针对清明节高火险期,湖南各市州分别组建了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伍,配备了消防车、机动泵、背负式细水雾、水囊、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每个县市区消防救援站均组建了一支森林灭火分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制订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对接,及时掌握预警信息,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为提升重点场所和森林灭火实战能力,湖南消防进一步加强了车辆装备检查,对灭火器材、灭火剂和救援物资等进行了及时补充。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各市州消防救援人员对辖区涉疫定点医院、隔离点、疫苗接种点、防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等涉疫场所,开展实地熟悉,摸清重点部位、疏散通道和消防水源道路等情况,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整体处置能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