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党员志愿者“代扫墓” 让无法回家的乡亲放心

2022年04月05日19: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3日,湖南省浏阳市葛家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邱焰强和几位同伴一起,再次前往村里的一个山头扫墓。连日来,作为新建村“葛小二”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邱焰强和其他志愿者,已经帮助多名未能返乡的村民无偿代为祭扫。

“村民张瑞桃的父亲去年去世,今年清明本打算从广东回来为父亲扫墓,后来决定委托我们代为祭扫。”邱焰强介绍。张瑞桃是家中独女,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她最初觉得无论如何都要回家一趟,否则难以心安。经过几番沟通,她最终接受了代祭服务。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通过多种形式,告诉在外的葛家父老乡亲,非必要不返乡、不远行。”葛家镇相关负责人说,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因为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镇依托“葛小二”志愿服务团队,推出了清明代祭志愿服务。

“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在长沙,最近因为疫情影响,正在发愁清明节怎么回去给父母扫墓。”在长沙经商的李成鑫看到微网格长转发的代祭志愿服务之后,当即联系上了老家金源村支委委员罗炳梅。在罗炳梅的组织带领下,金源村6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拿着镰刀、扫把、锄头等工具,替委托人清理了墓地周围的杂草、树叶,并放上鲜花鞠躬默哀。

据了解,清明期间葛家镇已接到20多户村民代祭。全镇5个村的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做好代祭服务,不仅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更展现出特殊时期的温暖乡情。(杨雪梅)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