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身静课不停

2022年04月09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胡明生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关注课堂背后的志愿者。单位供图
胡明生老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关注课堂背后的志愿者。单位供图 

2022年3月26日,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在湖南大学暴发。为严控疫情扩散,学校紧急命令全员“就地静止”,然而“身静课不停”,该校工管院本科教学管理中心在接到指令的第一时间部署工作,全部本科课堂转至线上。在这场疫情大考里,老师们再次化身主播,交了一份漂亮的在线教学答卷。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据学院本科教学管理中心老师周映辉介绍,为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学院师生早在疫情爆发前期就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与本科教学管理中心的要求,做好了本科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所以疫情一发生,教学管理部门就马上顺利启动了网上教学工作方案。

面对突发疫情,工管院教师按照学院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主动迎战。中心从提醒授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软件测试、复查学生加入课程教学群情况到引导学生避开网络堵塞顺利线上上课、提醒导师加强学生心理状况关注,全面摸查师生线上教学情况反馈等方面,全方位落实学校学院工作要求,确保本科教学上线也上质。

3月28日至4月3日,一周内开设240个本科线上课堂,91门课程,100余位教师在线主讲,9000余人次参与学习,确保了教学有序运行,教师用心教学,学生认真学习。3月29日,全院6个专业系102位导师依本科教学管理中心严谨制定的毕业实习与论文中期 “云检查”方案,分34个小组如期规范完成了2022届本科446名毕业生毕业实习与论文的中期检查与指导工作。

负重前行的快乐“时尚主播”

“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对这些学生起着教育和引导的作用;但作为他们的长辈,我却被这群孩子向上向阳的精神所鼓舞和感染!”学校封闭后,财务管理系老师刘端也开始了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线上教学。一个多星期的居家办公,科研、教学、学生指导、研究生复试和教学督导等众多工作席卷而来,其实工作负荷远甚于学校疫情管控之前。尽管如此,刘端还是会心一笑地表示,最高兴的还是能在云端与课堂上的同学们相聚,教导他们、陪伴他们。

课堂上,虽然看不到学生,但是刘端还是会火力全开,激情洋溢地授课讲解;下课之前,刘端还会再向大家比心示爱,热闹程度堪比网红直播。虽然分散在互联网的各个角落,但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乐观态度深深地感动着她。她说:“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正是这师生之间的共同激励,不断传递着美好,也成就着彼此。”

暖心抗疫的“心理导师”

工商管理系老师周昕家长应该是湖南大学最早直面疫情、开展本科教学的老师。3月26日,星期六,周昕正在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教室进行授课,在同学们被例行检查健康码、测体温的间隙,他抽空上了微信,结果被手机中的一条群消息惊出了一身冷汗:“雅礼中学发现了一例新冠确诊。”由于他的孩子就是雅礼中学的学生,于是他第一反应离开教室,避免和同学们接触,来到走廊上检查了自己的健康码,很幸运还是珍贵的绿码;再用体温计测量,温度也正常。虽然这个结果给他吃了他一个定心丸,但他还是马上向学院汇报。刚汇报完,就收到学校传来指令——所有湖大师生 “就地静止”。

在收到指令后,周昕首先考虑到的就是同学们的安置问题:这种突发情况会不会引发同学们的心理恐慌?在学校及学院的相关统筹下,同生们都被安排回了宿舍隔离。但长时间隔离在宿舍,对个人的心理还是有影响的。周昕就充当起了同学们的“心理导师”,没有课的时候他会去浏览同学们的QQ个人空间、看看各种帖子文章,他认为,理解了同学,才好有针对性的引导。

通过分辨各类信息的真假,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自己需要去思考辨别信息来源的可靠性。“没想到我们周老师不但能传道授业,还能开展心理疏导呢。”上完网课同学们在群里打趣地说道。

情理融入线上教学,更有温度

怎么使线上教学效果不逊于线下教学?怎么调整教学内容?怎么能使集中居住的学生网络上课更流畅?怎么疏导突发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压力?怎么把家国情怀融入线上课堂,让课堂更有温度?……这些都是在这次线上教学上老师们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任何教育都是情和理两条通路,对于已成年的大学生,平日里老师更多用‘理’。但是在疫情封闭期间,学生与家人、老师见面的阻断会促发对‘情’通路的更深入的需求。带入情感的网上教学与沟通交流,会让学生更爱上这特殊时段的学习,也会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讲授经济法的杜芳老师从这特殊状况下的线上教学中得出结论。

胡明生老师课堂上也在踏实践行这一点,在线上课堂中用青年志愿者精神鼓舞学生。“两年前的线上学习中,我们当时有家长亲人照顾每天的生活;而这次‘就地静止’后线上学习有序开展的背后,是青年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支持。我们要感谢身边的志愿者,也要传递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将它融入到专业学习中。越是非常时期,我们越要坚定信念。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要磨练意志。”他说。

“疫情和校园封控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也带来了心理上的恐慌和害怕。此外校园网络流量限制或者网络拥堵导致连接不稳定等也给课堂和课后的沟通讨论增加了难度,所以课堂内外解决问题疏导心理也是教学重点。”陆欣欣老师本学期同时在讲授线下《管理学》中文课程和留学生《战略管理》全英文线上课堂,对线上教学不陌生,虽是第一次遭遇如此突发状况,她的应对同样有条不紊。“第一,要多沟通,鼓励学生在上课之前对网络和设备进行测试,允许学生共享上课的电子设备,对上课过程中的网络和设备问题进行报告。第二,网络不畅时要酌情调整课堂作业和课堂参与的考察方式。第三,传达院校在学生抗疫期间学习和生活保障的重视和努力,让学生对战胜疫情和恢复正常的校园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第四,关心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在课堂内外鼓励学生及时就自己的困难与老师进行沟通,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响应,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她说,“作为湖大的一份子,希望能够通过课堂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教学管理中心教学调研情况反馈,相较于2020年,这一次突发疫情下的线上教学转换,已有丰富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明显更从容淡定,更倾心于如何打造好每一堂线上课程,更关注线上教学手段效果和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用心于关爱学生心理状况,更有“万物即来,本心以待,纵是万难,也只当平常”的气度。

“相比一直坚守或逆行回到学校抗疫的同事们和不辞劳苦冲在一线的大白和志愿者们,居家隔离的我在虚拟教室里以最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已,不值一提。”线上教学质量被学校教学督导盛赞的周玲老师表示。

而在学生们的反馈中,提到最多的词是“满意”和“感动”。满意于每一堂线上课程的教学收获,也感动于在这场战役中学校学院无处不在的细致关怀,感动于老师们教学上的用心付出与关爱。

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中,不只是在传递知识,也在传达家国情怀,传递爱和温暖。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工管院教师们都觉得肩负光荣使命,承持工匠精神乃本职所在,勿需多言。虽道是寻常,管院师风,如清风明月!(解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